美枪击案致4人死 枪手“遗言”:人生苦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14:23:37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两处军事设施发生枪击事件,造成4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丧生,枪手被当场击毙。目前,这名枪手的身份已经确认,执法机构正在调查此人是否同伊斯兰恐怖组织存在关联。

枪手身份确认

这名枪手现已被确认为24岁的穆罕默德•优素福•阿卜杜拉兹。16日上午11时左右,阿卜杜拉兹出现在查塔努加市一个征兵中心,开枪向玻璃门内扫射。随后,他开着一辆租来的银色轿车前往下一个目标地点——位于7英里(约合11.2公里)之外的一个海军后备人员中心,开枪射击时他驾车撞向中心大门,最终在交火中被警方击毙。

事发后,警方封锁了案发现场附近的道路、学校和医院。据其通报,除4名海军陆战队士兵遇害外,另有1名查塔努加市警察和1名军方人员受伤。

当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就枪击事件发表简短声明,他说:“对于那些英勇为国效命的个人而言,4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之死令人心碎。”奥巴马避免将此次袭击事件称为恐袭阴谋,但他坦承目前掌握的信息有限,称有关部门正在展开“全面调查”。与此同时,白宫官员敦促国防部行动起来,确保“所有国防设施在案件调查期间得到适当的关注、保持适当的警惕”。

一位美政府官员透露,通过对联邦恐怖主义数据库的初步核查,暂无任何迹象显示阿卜杜拉兹因恐怖主义相关嫌疑接受调查。

网上“遗言”曝光

阿卜杜拉兹的父母分别是巴基斯坦和科威特移民。他出生在科威特,在查塔努加地区长大,高中时参加过校摔跤队。警方记录显示,除不久前因酒后或吸毒后开车被捕外,阿卜杜拉兹没有其他犯罪记录,他还经常在网上发帖子阐述其宗教观。本月早些时候,阿卜杜拉兹在网上写道:“这种生活是对信仰的一种考验。”在负责监视伊斯兰运动拥护者网络活动的“SITE情报集团”看来,阿卜杜拉兹发布的这则信息反映出“(他)对天堂的渴望”。

案发三天前,他还在网上发表博客文章感叹“人生苦短”。“兄弟姐妹们,不要被你们的欲望所愚弄,人生苦短,信奉真主安拉的机会可能与你擦肩而过。将真主安拉的话语当作你人生的光亮和准则,不要让其他的囚徒,不论他们自称为‘学者’或是你们的家人,引你偏离真理。如果你能够全心全意地跟随真主安拉并把你们的欲望抛到一边,真主安拉将会指引你去往正确的方向。”

但多名最近同阿卜杜拉兹接触过的亲友表示,他们没有发现阿卜杜拉兹表露出暴力犯罪的倾向。“一切似乎都挺好的,”阿卜杜拉兹的好友胡赛因•贾维德说,“这个消息太令人震惊了,他看上去是一个非常友善的年轻人。”

美国当局表示,对于枪手的作案动机,目前尚无定论。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负责调查此案的联邦调查局(FBI)探员爱德华•莱因霍尔德拒绝透露办案细节,但他表示“将会把此案当作恐怖主义案件调查直至有确凿证据证明这不是”。

而在阿卜杜拉兹居住的社区,16日晚播放的电视新闻画面显示,全副武装的执法人员进入一户居民家中,带走了至少一名戴有手铐、身穿传统穆斯林服饰的妇女。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