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单独二孩政策遇冷 人口形势紧迫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6 17:33:12

外媒:中国单独二孩政策遇冷 人口形势紧迫
 
2014年5月30日,在河南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一位护士在照顾新生儿。2014年5月29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紧接着,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已在河南落地。河南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预计每年增5万至8万新生儿。(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信莲) 英国《经济学人》7月11日报道称,中国施行“单独两孩”政策已超过一年半,但是符合条件的父母们并没有急着生第二个孩子。这些父母生二孩意愿不强背后有何原因?“单独二孩”政策遇冷后,预计决策层未来会有什么新动作?

放宽生育政策后并未迎来生育潮

7岁的魏嘉(音译)是中国独生子女大军的一员,他喜欢骑单车,喜欢一切与汽车有关的东西。他还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每周上两节羽毛球课。不过再过几个月,随着母亲的生产,他将不再属于这支队伍,届时他会有一名妹妹或弟弟。

2013年11月15日,中央决定放开“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即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逐步调整完善现行的生育政策,以应对目前出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鼓励“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的生育政策实施超过35年。有人认为,这次生育政策的放宽会促生一个小型婴儿潮。魏嘉的父母就是利用这个机会准备再要一个孩子。

据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估计,新政策实施后,约有1100万对夫妇有资格生育二孩(其中有些人本来就有资格“生二孩”),估计其中200万对夫妻会在第一年尝试生二孩。但到了2014年底,不到110万对夫妇申请了生育许可证件。

这种情况令政府担忧,因为放宽政策的本意是应对中国正加速“变老”的人口危机。2012年,中国的劳动力储备50年来第一次出现萎缩,大城市生育率(平均每位女性一生中生育子女数)在1.0左右徘徊,属于全世界最低之一。从整个中国来看,这个数据也低于1.6,比保持人口稳定所需的2.1低得多。

独生子女政策对于中国生育率的限制作用并没有其支持者想的那么大。其实在计划生育政策1979年生效前,中国政府已经鼓励减少生育,所以十年内,中国的生育率已经从5.8降到了2.8。在大多数国家,人们生活日益富足导致生育孩子减少。在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时期,即使印度没有出台类似政策,经济发展也根本没有中国那么快,但该国的生育率也在稳步降低。在经济发达的韩国,每名妇女生育率从1960年的6个减少到现在的1.3个。

现代社会父母为何不愿生二孩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胎为女孩的农村家庭被允许生育第二胎;数年前,在一些试点地区,父母双方都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二孩。然而符合条件的夫妻生育热情依然不高。包括北卡莱罗纳大学学者蔡勇(音译)在内的研究人员于2007到2010年在江苏省进行了一项调查。他们发现,在参与调查具有生育二孩资格的2500名城乡妇女中,只有6.5%的人行使了这个权利。占中国人口十分之一的少数民族一直以来都可以生育两个或以上的孩子,但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平均每名少数民族妇女只生育了1.5个孩子。

蔡勇认为,收入的增加是家庭规模缩减的一大原因,“发展是最好的避孕方法”。他还认为,即使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率都会下降,只是速度或许没那么快,人口也可能不会降至这么低。夫妻对生育、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感到苦恼,因为优质教育和医疗的费用都在不断上升。瑞士信贷集团于2013年进行的调查显示,一对夫妻将孩子抚养到18岁平均每年所需的费用超过22500元,而这比城镇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三还要多。2015年的一份政府报告显示,一个孩子从出生到5岁,城市父母对他的花费是农村父母两倍之多。然而这不包括城市住房的高昂费用,尤其是那些距离优质学校较近的房屋。

中国父母希望自己的子女不仅能接受好的教育,还能在全球就业市场中取得优势。因此,每年魏嘉的课程费用就占了他父母收入的15%,其中包括每周的英语课。据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6岁以下的儿童中有超过一半在幼儿园外还参加了其他课程。

中国的祖父母也会帮助子女减少抚养孩子所需花费,他们常和成年子女一起居住。但由于人们结婚生子比过去要晚,这些祖父母年龄也在增长,很少人有足够精力来照顾两个孩子。只生育一个孩子在中国已成普遍现象,所以社会配置也不再考虑多子女家庭,如不能在网上为两个孩子预订房间,父母必须亲自打电话才行;公园游览车的座位设计只容纳两个成人和一个小孩;家庭浴室的牙刷架大都只够放三个牙刷等。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王峰(音译)表示,数十年来有关生育独生子女好处的宣传已改变了现代父母的思维。大家都接受了中国人口太多的思维,同时也认为中国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会比现在穷得多。而且,许多中国人会将交通堵塞、大气和水污染归咎于人口过多,而不是规划失误。生育独生子女还有一点爱国的成分在里面。

人口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中国人口形势已非常紧迫。政府的下一步或许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7月10日,卫计委首次明确表态全面二孩的放开正在“抓紧推进”。这是近半年来卫计委官员第六次回应“全面二孩”问题。此前表态多为“全面二孩没有时间表”,而这一最新的回应则被普遍认为释放出积极信号。有许多人猜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明年会通过相关提案。

但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养育孩子费用高等烦恼还是没有甩掉,为了巩固长期的社会和经济稳定,中国未来可能需要想一些更具有智慧的措施来鼓励人们多生孩子,如减免上学费用等经济支持举措。

(编辑:小唐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