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安保法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6 16:40:00

日本众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安保法案

7月16日,日本众院全体会议凭借自民、公明等政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图为当天下午法案获得通过后的会场。(图片来源:共同社)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信莲)综合日媒报道,日本众院全体会议16日下午凭借执政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大幅转变战后日本防卫政策的安保相关法案。尽管主要在野党主张应在众院进行充分审议,对表决表示反对,但执政党继15日的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后再次实施了强行表决。论战的舞台将移至参院,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在持续至9月27日的本届国会期间使之正式成为法律,朝野政党将就此展开攻防。

安保法案共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众院审议以5月26日众院全体会议上的主旨说明及质询拉开帷幕,众院特别委员会花费1个半月以上反复进行了实质性审议。到7月15日质询结束为止,审议时间达到了约116个小时。

然而,认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宪”的意见以及对行使条件“存亡危机事态”的定义等自卫队制动机制模棱两可的担忧尚未消除。

安倍在16日白天召开的自民党议员会议上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以进一步获得(日本)国民的理解”,认为在众院通过后,还要努力通过参院的慎重审议。

在众院全体会议表决前的讨论中,自民、公明两党表示赞成该法案,而民主、维新及共产党等在野党持反对态度。

舆论对安保法案的反对根深蒂固,但政府及执政党考虑若参院不通过,将适用众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赞成票即可再次表决使之成立的“60天规则”,在这样的考量之下加快了在众院获得通过的步伐。

相关阅读:日本执政党为何不顾民意强推安保法案过关?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