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威胁伊朗人”:伊朗核谈轶事曝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0:51:50

“永远不要威胁伊朗人”:伊朗核谈轶事曝光
伊朗核协议达成后各方代表合影。(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信莲)伊朗核谈已经告一段落,外交官员们对峙、交锋的趣闻轶事也逐渐公开。据英国媒体7月14日报道,在为期18天的漫长谈判中,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立场强硬,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也做出了不少贡献。

谈判中有外交官员以伊朗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黎巴嫩真主党提供军事援助为由,拒绝取消对伊朗的武器禁令。扎里夫说:“如果我们谈的是地区安全问题,我就得把你们挨个告上国际法庭,因为你们曾经支持过萨达姆!”两伊战争过去30多年之后,借助战争话题羞辱美国似乎成了伊朗官员的“标配”。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说,伊朗要是拒绝接受武器禁令,倒不如干脆立即终止和问题谈判。扎里夫强硬回应道:“永远不要威胁伊朗人。”“或者俄罗斯人。”扎里夫话音刚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还这么接了一句。

谈判中的两个核心角色——扎里夫和克里——至少已经举行了23次会晤,面谈时间大约22小时。按照克里的话说,两人之间的交流“火力十足、激情澎湃”。就在7月6日谈判期间,克里的私人助理还闯进会议室,提醒二人,吵架声音太大,半个酒店都听得到。谈判结束之后,克里称赞扎里夫是个“寸土不让”、而且“强硬、干练的谈判家和爱国者”。

美、伊两国在和问题谈判中的5名关键外交官员平均年龄达到了65岁5个月,5人当中的4人存在健康问题。71岁的克里拄拐坚持谈判,扎里夫则一直受到背部疼痛的困扰。另外,还有人接受了肠道手术,或者鼻子、手指受伤。然而,就是这样一群外交官员们达成了意义重大的伊朗核问题协议。

相关阅读:伊朗与六国达成历史性协议 不再开发核武器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