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协议将推进希腊私有化 对中希合作是利好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20:16:10

中国日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赵盛楠)经过漫长的多轮协商后,欧元区领导人13日就为希腊提供第三轮经济援助达成协议。中方专家表示,此项协议涉及推进希腊私有化,若能得到切实履行,协议将为中希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今年1月,新上任的希腊左翼政府叫停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的私有化计划,终止向中国中远集团出售港口股权,引起中外舆论巨大反应。4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与李克强总理的通话中表示,希中比港项目是双方互利共赢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希方坚定支持并积极推进这一项目,希望欧中陆海快线早日建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专家崔洪建表示,新达成的协议将会推进希腊私有化进程,对中方来说是一个“机会”和“利好消息”。

他表示,希腊在中国“走出去”、“一带一路”、海洋合作等战略中均占有重要位置。若希腊认真履行协议推进私有化,中方的资本、企业等在“走出去”过程中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希腊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多次发声称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并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崔洪建表示,中方作为IMF一员与希腊国债持有者,一直在对希腊表示支持。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中方对希腊信心也会增加。

大公国际研究院技术总监杜明艳也认为,若希腊认真履行协议,之前较为敏感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将得到推进。其中,中希港口方面的合作将会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中欧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但她同时表示,中方对持有希腊国债是谨慎的。她说,新达成的协议仍旧脆弱,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反复,而且希腊国内的民意也可能会影响政府决策。

本月初,希腊就是否接受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举行全民公决。投票结果显示,多数希腊民众最终选择反对接受债权人的救助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