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将获新一轮援助 “任性”希腊为何最终妥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17:08:45

希腊将获新一轮援助 “任性”希腊为何最终妥协?
在经过16个多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欧元区领导人与希腊达成新的援助协议。(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刘世东)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一波三折的希腊债务危机终于在13日告一段落,欧元区领导人和希腊达成协议,欧元区将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希腊则须实施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希腊将获新一轮巨额援助

在经过16个多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欧元区领导人与希腊达成新的援助协议。欧盟主席图斯克称,欧元区领导人一致通过该协议。他还在推特上称,对希腊的援助计划随时展开。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谈后表示,对希腊的新一轮财政援助金额高达820亿至860亿欧元,援助期为3年,“并尽最大可能稳定债务”。希腊则被要求在税收和养老金改革等方面实施等更严厉紧缩举措。另外,根据达成的协议,希腊首先应该采取措施获得信任,即在议会上通过一系列与紧缩举措相关的法案。

另外,默克尔还证实,将用希腊的资产建立500亿欧元基金。根据此前的报道,这500亿欧元基金是用作贷款抵押的,如果希腊无法履行改革承诺,这些资产将被出售。

***默克尔:无需讨论希腊“退欧”威胁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此前曾极力鼓动希腊民众投票反对欧盟纾困方案。但在此次谈判中,他最终做出了较大妥协,他的前后不一在希腊国内引发了巨大争议。

协议达成后,希腊总理在接受采访时为自己的最终妥协辩护。他说,他面临着两难境地,不得不做出困难的决定。

他指出,在这一协议中,他成功劝说欧元区其他国家领导人不要将500亿欧元资本调整基金放在卢森堡(由欧元区托管),而是留在希腊内。他还表示,他也为希腊争取到中期援助,以及最终的债务减免。

此次谈判的另一关键角色、一度提议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德国的表态也十分受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协议达成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威胁已经不在讨论范围之内了。不过,她同时补充说,(援助希腊)将是一条艰难而漫长之路。

关于希腊与德国的关系,默克尔称,今年两国关系曾严重恶化,但她认为两国之间的信任可以修复。

***“任性”希腊为何最终妥协?

在任性了一把,全民公投否决了欧盟此前的纾困方案后,希腊为何会最终接受了条件比以前更为苛刻的救助方案?

外交学院欧洲问题专家赵怀普教授接受本网采访时曾表示,希腊经济实力薄弱,需要欧盟的援助。为了获得纾困资金,希腊最终会做出较大让步。

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希腊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无法偿还债务并被踢出欧元区,将会面临灾难性后果。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发行货币。在这一过渡期中,希腊的经济会一落千丈,希腊老百姓的生活也将陷入窘境。

另外,亟需援助的希腊在债务违约后,信誉会一落千丈,借贷成本因此变得更高。在缺乏外部有力援助的情况下,希腊改革国内经济的举措也会愈发艰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