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福”新片7.21国内上映 打开《模仿游戏》的三大方式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7:26:59

“卷福”新片7.21国内上映 打开《模仿游戏》的三大方式

《模仿游戏》剧照,凯拉·奈特莉(左)出演女主角琼·克拉克。

方式二:图灵的传奇故事,因同性恋倾向遭迫害

听到图灵的名字,我们想到的是什么?计算机科学之父?大名鼎鼎的图灵奖?

阿兰•图灵,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被视为“计算机科学之父”。他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卓越贡献,在论文《机器会思考吗?》中提出了一种用于判定机器是否具有智能的试验方法,即图灵试验。

影片具有三个时间轨道:学校时光、布莱切利园岁月和被迫害的余生。影片主要聚焦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位20岁出头的数学天才在英国战时军队情报中心布莱切利园进行密码破译工作。当时,德军使用恩尼格玛密码机加密情报,阿兰·图灵就发明了一种可以解密德军情报的机器。这使得盟军能够获取一些至关重要的军情,这一突破甚至影响了战局。

而他的个人生活则充满悲剧性,作为同性恋的图灵不能为当时的英国所容,因其同性恋倾向而受到迫害。图灵1954年因食用浸过氰化物溶液的苹果去世,时年不过41岁。

除了学术上的成就,图灵还是一位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在1948年的一次跨国赛跑比赛中,他跑赢了同年奥运会银牌得主汤姆·理查兹。这在影片中也有所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