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战和平团体在东京举行纪念“七七事变”集会

作者: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7 16:06:49

日本反战和平团体在东京举行纪念“七七事变”集会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摄影 单懿)

中国日报东京7月7日电(记者 单懿) 中国驻日本使馆与日中友好815之会、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抚顺奇迹继承会、不战士兵市民之会等日本反战和平团体今天在东京联合举行了纪念“七七事变”纪念集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七七事变”爆发78周年。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指出,78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我们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战争教训,珍惜今天的和平,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程大使敦促日方,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能否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过去的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

日本反战和平团体在东京举行纪念“七七事变”集会

再生的大地合唱团演唱《再生的大地—抚顺战犯管理所》。(摄影 单懿)

战后70年,战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逐渐离世,但这并不表示日本的侵略历史会被淡忘,日本只有与过去的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彻底划清界限,才能翻开崭新的一页,与亚洲各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

集会上,反战和平四团体的代表也发表了讲话。他们批判了现日本安倍内阁企图修改宪法的行为,表示决不允许安倍内阁的倒行逆施做法,日本只有不忘记历史,才能更好地与中国发展和平友好关系。

日中友好815之会的代表干事,90岁的原神风特工队队员冲松信夫发表了《我的战争体验和卢沟桥事变》的专题演讲,他称自己曾经深受军国主义的毒害,侥幸没有成为军国主义的牺牲品,战后成为反省侵略战争和中日友好的坚实力量。

集会尾声,再生的大地合唱团充满热情的合唱朗诵了以日本战犯在抚顺战犯改造所的改造经历为题材创作的大型合唱歌曲—《再生的大地—抚顺战犯管理所》。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