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克鲁格曼:希腊公投结果是总理和欧洲的双赢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6 16:35:17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蔡东海) 据法国媒体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希腊全民公投结果,不仅是该国总理齐普拉斯的胜利,也是整个欧洲的胜利。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希腊公投结果是总理和欧洲的双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希腊公投结果是双赢。

***公投结果是双赢

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网站上写道:“齐普拉斯和左翼激进联盟党在公投上取得重大胜利,不管怎样都巩固了未来的地位。但他们不是唯一的赢家,我认为,欧洲和欧洲思想也取得了重大胜利,至少躲过了一劫。”

希腊5日举行全民公投,超过61%的选民对欧洲债权人的要求说“不”,约39%的人表示赞同。声称欧盟立场“可耻”的克鲁格曼认为:“欧盟试图恐吓希腊社会,迫使其不仅同意债权人的要求,还摆脱政府的统治,希腊最终经受住了恶意的侮辱和威胁。”

克鲁格曼还表示,不必爱戴左翼激进联盟党,或者认为他们能够胜任工作。在他看来,如果希腊真的因为金融恐慌而妥协,那么欧洲未来几代人的名誉都会被玷污

   ***希腊退欧不无可能

   希腊全民公投的对象是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主要内容包括:希腊原有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约155亿欧元的贷款,条件是希腊继续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希腊政府曾在公投前许诺,会在公投后48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有分析称,希腊民众选择对救助协议草案说“不”意味着该国或进入全面违约,希腊的经济和社会将陷入一场后果极为严重的危险赌博,银行系统将进一步崩溃。如果欧元区首脑拒绝更改救助协议条款,将导致欧洲央行停止对希腊的财政支援,可能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