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对纾困方案说“不”:欧洲伤神 美国乐当看客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6 16:07:47

希腊对纾困方案说“不”:欧洲伤神 美国乐当看客
 
7月5日晚,在希腊雅典,支持在公投中投否决票的人们在街头庆祝。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新华社发 马里奥斯·罗洛斯 摄)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信莲)7月5日,希腊民众投票否决了欧盟的纾困方案。这一结果虽然并不令人意外,但无疑给希腊和欧洲未来增加了不确定性。国际社会对此密切关注,许多国家正加紧评估可能受到的冲击,有的则在反省自身的金融系统。但身处漩涡之中的希腊人却对此不以为意,甚至大加庆祝。

***希腊为什么选择“不”

希腊人否决了援助方案,就意味着希腊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债权人的债务无法偿还,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全民投票当“老赖”。但希腊人对此并不在意,有的还走上街头庆祝。据德国媒体报道,欧盟的援助方案从短期来看损害了希腊民众的切身利益,这是他们否决该方案的最重要原因。

对绝大多数希腊普通老百姓而言,最具切身利益的是援助方案中计划将希腊的增值税提高至23%,取消公务员的所有特殊福利,改革劳工法,提高某些企业的营业税以及改革退休制度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综合法国多家媒体的报道称,希腊公务员、收入低微的退休职工以及年轻人是反对票的主要票源。尤其是希腊年轻人,他们绝大多数反对欧盟的援助计划,因为自从希腊接受欧盟的财政紧缩政策之后,希腊年轻人的失业率急剧攀升,他们认为正是欧盟强加于希腊的财政紧缩政策才导致希腊陷入今天的困境。

否决了欧盟的援助方案会对希腊的社会、经济产生诸多负面效果,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如果希腊因此退出欧元区,从长远看,希腊老百姓将为此付出代价。那么希腊民众有没有想过这一点呢?分析人士称,至少一部分希腊人是知道的。 而他们投否决票的行为更像是在打赌,他们赌欧盟会继续提供援助,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因为希腊退出将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强烈冲击,将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另外,希腊退出欧元区还将引发一系列经济、安全问题。

***希腊未来几何?

希腊打赌欧盟会继续“给钱”的如意算盘会行得通吗?

德国政府理默克尔于6日前往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商讨希腊公投过后的局势。不过,一位欧元区国家代表5日向路透社表示,欧元区各国财长没有计划于6日就希腊问题进行紧急会晤。他表示,希腊人投下反对票后,各国财长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谈的内容。

德国保守派资深政客汉斯•米切巴克形容,目前的结果表明,希腊选择了“孤立之路”。比利时财政部长则表示,“不接受”的结果会导致局面更复杂。不过在西班牙,一名议员认为,这将给希腊政府更大的协商权。

如果欧盟真的狠心将希腊踢出欧元区,那么希腊无疑将不得不吞下灾难性苦果。事实上,目前希腊的处境已经非常危急了。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道,来自希腊银行业高层的消息源透露,该国银行系统的现金存量将在数天内耗尽,而且目前的金融危机可能迫使希腊企业从6日开始就裁员。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希腊目前正面对一场全面的金融及经济危机,过去几天内,虽然银行限制提取存款金额,但存户提取存款的速度在过去几天内增加了两倍。

希腊银行业消息人士称:“人们不分昼夜,采用各种方式,包括提款机或者网上银行服务,提取他们的银行存款。”他还补充说:“我们急需一个解决方案,用不了多久,我们的国家就会垮的,而且其破坏将是长久的。”

***国际社会如何看待希腊“赖账”

德国等欧洲国家一方面在为如何应对希腊残局而费尽心思,另一方面则对希腊的“赖账”行为大肆抨击,有的则极尽嘲讽。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最新一期的封面上,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举着手枪对着自己的脑袋,就像劫匪把自己当作人质,对债权人喊道:“给我钱,否则我开枪了!(geld her oder ich schie e)”

美国Market Watch刊文称,希腊与美国之间贸易很少,因此希腊危机并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却可能造成金融市场的暂时性混乱,迫使美联储推迟加息。另有分析称,希腊在地理上具有战略价值,一旦脱欧,美国等区域外的大国有可能会来注资,从而抢占战略要地。因此,美国对于希腊“赖账”的举动多少有些伺机而动的看客心态。

一些国家在预估可能会受到的负面冲击的同时,也在对自身进行反思。印度英文财经媒体《经济时报》日前刊文称,虽然外界一般认为印度经济高速发展,外债并不多,财政状况良好,但希腊债务危机仍给印度敲响了警钟。文章指出,在金融无序性以及多年来对放贷机构漫不经心的态度上,印度同希腊具有相似性,希腊的问题在印度是显而易见的。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