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演兵呈现五大亮点:难度更高、演风更实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8:56:00

中国日报7月2日电(记者 赵盛楠)7月2日,海军在黄海某海空域成功举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一时间,海上战舰驰骋,空中战鹰呼啸,水下蛟龙蹈海,导弹冲天,鱼雷齐射,舰炮轰鸣,上演了一幕壮阔的复杂电磁环境下现代海战活剧。演练结束返航途中,北海舰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实兵实弹演练呈现出五大亮点。

内容更新,多型雷弹首次使用。演练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谋划组织。驱护舰、潜艇、新型战机、防空兵力首次同步使用多型雷弹打击和拦截水面、水下和空中目标。首次组织海上导弹战斗补给。大连舰艇学院、航空工程学院部分学员参加演练并实际操作发射导弹,拓展了海军部队与院校联教联训的创新实践。

强度更大,武器使用密度超常。演练按照作战进程,在短时间内完成各项攻防行动,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战雷数十枚,发射炮弹、干扰弹等数百枚,实际使用武器的强度、密度都超过以往。构设近似饱和的导弹攻击环境,同时抗击来自不同方向的多枚来袭导弹。由东海舰队牵头成立“蓝军”海上指挥所,组织兵力与红方开展全程对抗,谋略运用、信息攻防等行动实打实、硬碰硬。设置水面、空中和水下多类靶标,逼真构设打击目标和基于实际武器装备的复杂对抗行动,增强了导弹、鱼雷攻击全过程的实战性、对抗性。

难度更高,演练不确定性增加。同步设置空中、海上、水下等多元威胁条件,红蓝自主对抗、兵力即时协同方式的深化运用,给演练进程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同时展开攻击和防御行动,攻防一体作战组织指挥难度高。演练海区面积比往年扩大了60%,海区管控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情况复杂。演练中,部队充分预研预判,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种干扰,确保了演练顺利实施,达到了预期目的。

联合更广,多军兵种携手作战。此次演练,第二炮兵多个导弹发射营参演,实施联合火力打击;沈阳、济南军区电子对抗兵力编成两个岸基信息作战群,参与制信息作战。这些新元素、新力量的加入,使演练活动由单纯海军军种训练向多军兵种联合训练转变,进一步贴近了信息化条件下海上方向作战实际。

演风更实,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上演练场搞训练,是为了将来上海战场打胜仗。此次演练严格战斗力标准,针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实际,依托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岸、海、空、潜各兵力群,构建真实作战体系,开展实兵实弹对抗,锤炼各级运用信息系统组织指挥打仗的本领。采取行动临机指挥、兵力即时协同方式实施,让演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最大限度不搞摆练,最大限度设置实战情节,最大限度检验武器装备实际效能,提高了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