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公投或致国家金融崩溃 希腊总理不惧威胁拒绝低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1:18:23

被指公投或致国家金融崩溃 希腊总理不惧威胁拒绝低头
被指公投或致国家金融崩溃,希腊总理不惧威胁拒绝低头。(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7月2日报道,尽管面临国际债权人的威胁、被警告称如若希腊坚持公投将很快遭遇金融崩溃,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仍然不改强硬立场,拒绝向债主低头、继续呼吁国民对“改革换现金”的援助协议草案投出反对票。

希腊总理5天内连发3次电视讲话

7月1日是国际债权人针对希腊的援助计划到期的第一天,同时也是希腊实施资本管制的第三天。为避免出现恐慌性的银行挤兑,希腊政府被迫从6月29日起实施“银行休假法令”,要求所有银行包括外资银行分支一直闭门歇业至7日,银行ATM的每日取款上限为60欧元。

据估计,过去两周内希腊民众已从银行取出超过80亿欧元的现金。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希腊民众的取款金额将居高不下,即使银行7日恢复营业也很有可能面临无钱可取的窘境而不得不继续歇业,如果公投结果为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现金”协议草案遭到否决,几乎可以肯定欧洲央行将继续对希腊银行实施资金冻结,届时希腊很有可能遭遇金融体系全面崩盘。

公投前路危险重重,但这仍旧没能挡住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呼吁民众投反对票的步伐。2日,齐普拉斯发表过去5天内的第3次电视演讲,呼吁国民在事关国家前程的协议草案上履行自己的发言权。他坚持其一贯立场,号召民众投反对票,称反对票是希腊与债权人达成更好协议的必要步骤,投反对票并不意味着与欧洲决裂,只是为达成经济上可行的协议而施压。

“民主选择是欧洲传统的核心,不幸的是,我从未料到,民主的欧洲不给希腊人民做决定的空间。”齐普拉斯说,政府是在为保护民众的养老金而战,并保证“公投之后希腊政府将于周一(7月6日)重返谈判桌,届时希腊民众将会有更好的谈判条件”。

欧盟领导层放话公投前拒绝谈判

齐普拉斯的反对立场,招致整片欧洲大陆的一致责骂,甚至被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心腹斥为“愚蠢”。欧盟领导层也被激怒,清楚表明在希腊公投前不会同希腊政府进行任何谈判。

“此时此刻,我们认为没有理由进行进一步谈判。”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2日表示,国际债权人将中断各级谈判,等到希腊公投结束之后再说。斯洛伐克财长卡济米尔认为,种种迹象清楚表明希腊正面临最后通牒,“我很担心,如果希腊5日的公投以反对救助协议草案收场,希腊银行即便重新开业也很有可能没有欧元可用”。

另有报道指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该国议会上声明她没有意愿不惜一切代价维持欧元区的完整,“维系一个好的欧盟,并不意味着不惜一切代价达成协议”。

相关阅读:希腊成IMF成立70年来首个违约发达国家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