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默认不还欠款 总理暗示纾困公投过关将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3:29:45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6月30日是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近16亿欧元贷款的最后期限,希腊政府承认无法如期还钱,该国将成为拖欠IMF借款的首个发达国家。

29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接受电视台采访,呼吁国民在7月5日举行的公投中向国际债权人以更多紧缩措施来换取进一步援助的协议草案投出反对票,他同时暗示如若公投结果与其立场相左,他将会辞职。

债务违约几成定局

“现在是雅典时间6月30日凌晨1时,几乎可以肯定,希腊必然会错过向全球最举足轻重的财政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6亿欧元欠款的最后期限,接下来这个国家将很有可能离开欧元区。”英国《独立报》30日如是报道。

当天,英国《卫报》也报道称,希腊政府已经承认自己无法赶上最后期限,不会在6月30日还钱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此同时,已有不少新迹象表明,希腊政府宣布公投决定后该国银行随即陷入险境。报道称,希腊银行向欧洲央行申请增加60亿欧元的应急资金以应对该国民众的疯狂挤兑,但后者不予答复。

此外,尽管民调显示希腊人民倾向于留在欧元区,希腊政府谈及公投时也从未提到要退出这个单一货币区域,但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分析报告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从此前的33%上升至50%。“希腊私营和公共部门将遭遇严重的外汇短缺,可能会引发燃料等关键进口物资的定量配给。”报告中指出,一旦希腊银行业失去欧洲央行的持续性支持和援助,“该国的支付系统将会关闭、银行将无法运营”。

29日,欧元区三个最大的国家——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齐声向希腊民众发出“善意警告”,称公投投出反对票无法确保希腊得到一纸更为宽松、更加有利的援助协议,反而可能意味着希腊将退出欧元区、返回至德拉马克(古希腊银币名)时代。

希腊总理暗示或将辞职

29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再次现身电视荧屏,呼吁民众支持其反对立场,向国际债权人对希腊提出的严苛的“改革换现金”协议说“不”。

齐普拉斯力劝希腊人民在即将到来的公投中投出反对票,称平民表决将会成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协商中一个“强有力的谈判工具”。“投反对票的人越多,政府就会握有更强大的武器以重启协商。过去希腊从未离开过谈判桌,现在也仍然没有离开。”

齐普拉斯说,很显然国际债务人不希望看到希腊人民投出反对票,因为他们想要“杀死”出台反财政紧缩政策的希望,“他们想要在民主的发源地杀死民主,希腊人民曾经经历过诸多困难时刻,这一次他们也会挺过去”。

接受电视采访时,这位年仅40岁的国家领导人表现颇为好斗但同时略显紧张。不过,他首次暗示如若公投结果与其立场相左,他和他领导的左翼政党将会下台。“我们会尊重公投结果,”齐普拉斯说,“但我们不会继续为其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