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援助方案遭拒 成IMF史上首个违约发达国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4:18:55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已过,希腊没有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按时偿还债务,致使该国成为IMF史上首个发生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当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作出最后一搏,向欧元区最高领导层请求紧急援助,但遭到拒绝。

IMF确认没有收到还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30日发布声明表示:“我确认IMF今日没有收到来自希腊的还款。我们已经通知了行政董事会,希腊目前处于债务违约状态,只有在清除违约情况后才能再次获得IMF的融资。”赖斯称,希腊在当天稍早时候已请求延期还款,他们将“适时”予以考虑。

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首次遭遇发达经济体违约,希腊由此加入津巴布韦、苏丹和古巴等违约国行列。

“前后历时五年、总额逾2400亿欧元的欧盟援助之河干涸了,希腊被迫成为孤家寡人,且距离破产仅一线之隔。”据英国《卫报》6月30日报道,希腊没能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欠款,将欧元区拖入危险境地。

报道分析称,这场旷日持久的债务危机将希腊置于金融崩溃的边缘,令这个近年来饱受财政紧缩政策之苦的国家的处境进一步恶化。与此同时,希腊债务违约后很有可能离开欧元区,这对于16年来全力推行单一货币的欧元区而言无异于一个历史性的打击。

希腊提新援助方案遭拒

经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等多家媒体确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30日早些时候致信欧元区最高领导层,提出新援助方案,希望赢得喘息时间、在最后时刻拯救国家于危难,但遭到国际债权人的断然拒绝。

据悉,齐普拉斯向欧洲稳定机制(ESM)提出了两年的延长救助申请,以支付未来两年希腊所有的财政需求,包括债务重组计划。根据其提议,希腊政府希望新的援助计划帮助其支付2015年至2017年间到期的近300万欧元的债务。这份新提案还要求为期一个月的临时贷款,用以避免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造成债务违约。

然而,国际债权人普遍认为希腊的改变来得太迟且缺乏诚意。“在希腊按照既定计划举行全民公投之前,我们不会同希腊政府就任何新提案进行谈判。”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立场尤为坚定,“今晚,针对希腊的援助方案到期。”

30日晚,欧元区19国财长举行电话会议,在商谈仅一个小时后就决定不予理会齐普拉斯带来的新提案。不过,荷兰财长暨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欧元区财长们7月1日会再次开会,预计希腊政府将在会上说明纾解该国财政困局的更多建议。

德国财长:希腊将会留在欧元区

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后,外界普遍认为该国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大增,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却不这么认为。据多位知情官员透露,朔伊布勒30日向德国议会预算委员会的议员们表示,即便希腊民众在定于7月5日的公投中否决国际债权人“改革换现金”的救助草案,希腊仍将留在欧元区。

这些知情官员称,朔伊布勒还表示如若希腊民众反对救助草案,欧洲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来保护欧元。截至目前,德国政府方面尚未对此作出置评。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