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债券没吸引力 越南下半年经济面临诸多困难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20:49:55

政府债券没吸引力 越南下半年经济面临诸多困难

越南政府债券不再具有吸引力,这被认为是越南在募集资金中面临的困难之一。(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7月1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经济时报7月1日报道,尽管越南宏观经济在2015年上半年有相当积极的表现,但下半年仍有很多潜在困难。

在2015年的例行报告中,越南国家财政监察委员会强调,尽管在2015年上半年越南经济表现相当积极,但在下半年可能必须面临4个突出的困难。

第一个困难是贸易逆差问题。据报告称,从2015年前6个月总的来看,贸易逆差额约37.5亿美元,相当于出口贸易金额的4.8%。其中,在外国直接投资(FDI)区域,贸易逆差额为60.7亿美元,国内企业区域贸易逆差额为98.3亿美元。

贸易逆差增长的原因是,出口增长缓慢,进口增长快速。如果只计算2015年前5个月的话,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长速度(7.3%)尚不及2014年同期的一半(15.4%)。而2015年前5个月进口增长速度(15.8%)又是2014年同期(9.6%)的1.5倍。

第二个困难是,农林和水产领域增长缓慢。这个领域在2015年前6个月的GDP只增长2.16%,低于2014年同期的2.96%。

与此同时,贸易逆差高,经济领域资金流失愈发严重,这就要求从现在直到2016年,必须加大力度稳定经济领域的资金。

第三个困难是,国家财政预算收入比2014年同期增长缓慢。截至6月15日,国家财政收入总额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7.9%(2014年同比增长为16.2%)。致使2015年前6个月国家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是,截至6月15日原油收入只达到预期的35%,比去年同期减少32.5%,与此同时,原油平均结算价格仍维持在低水平。

除此之外,进出口的收入与2014年同期相比只增长4.1%,一些税率高的商品进口额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缓慢。

第四个困难是,越南政府的债券发行面临困难。截至6月17日,越南国家国库债券发行量只达到719500亿越南盾(约合216亿元人民币),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47%;只完成2015年第二季度的计划而且没达到2015年全年计划的1/3;同时越南政府债券利率从2015年3月开始呈增长趋势。

据越南国家财政监察委员会称,越南国家国库债券发行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只发行从2015年开始5年以上期限的债券,这使得投资者难以预测利率变动并且难以安排比以前投资期限更长的资金。

除此之外,因为信用增长较好,银行领域减少了债券需求,而且因为各信用机构必须平衡流动性,期限长的债券对银行没有吸引力。

越南国家财政监察委员会的报告称,“为了完成2015年的政府债券发行计划,必须加强金融政策和财政年度政策之间的相互配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