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古半世纪来首次互设大使馆 关系破冰迎重要里程碑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7:00:44

美古半世纪来首次互设大使馆 关系破冰迎重要里程碑

4月10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左)抵达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式现场。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0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开幕,古巴首次参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刘宇)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7月1日宣布美国和古巴已经敲定在对方首都开设大使馆的协议。这是自从1960年以来两国首次在对方首都建立大使馆,标志着美古关系破冰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4年12月,奥巴马宣布美国将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在此之后,两国一直在协商设立大使馆事宜。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和古巴曾在对方的首都设立利益代表处,但其地位与使馆不能等同。官员称,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预计在周三早上公布互设使馆的消息。

美媒称,对于奥巴马来说,如果能在总统任期结束前结束美古逾半个世纪的冷战,这将成为他外交政策功劳簿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4月11日,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后举行面对面会谈,这是两国超过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元首会谈。

5月,奥巴马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上去掉,为双方关系正常化扫清障碍。奥巴马还希望国会能够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但是他的这一想法同时遭到了共和党和部分民主党人士的反对。一些反对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人士认为,古巴仍然存在人权问题,奥巴马的奖励给的过早了。

尽管互设使馆标志着两国关系破冰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要使邦交完全正常化,仍有很多问题横亘在两国之间。比如美国认为古巴仍然存在人权问题,美国要求古巴对之前没收的资产进行赔偿,美国的经济封锁对古巴造成的损失如何解决,以及如何对在古巴避难的美国逃犯展开联合执法等等。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