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欧关系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07:27:02

李克强:中欧关系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

6月29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6月30日电(记者 赵逸男)6月29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时高度评价中欧关系,并称中欧关系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

李克强在演讲时说,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中,面临着下行压力。要实现世界经济复苏,须立足于实体经济,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开创合作发展新模式。

李克强指出,中欧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应对接双方发展战略,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上取得突破;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面向产业投资需求,在金融合作上取得突破;在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上取得突破。

李克强说,中欧投资合作应面向实体经济,开展产能合作,中方优先支持欧洲投资计划,将积极考虑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助力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还将扩大购买欧洲投资银行债券,充分发挥泛欧投资平台等金融安排的功能。

李克强评价中欧关系称,回顾过去40年中欧关系,合作共赢是主流。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欧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双方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化,主张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中欧关系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

李克强还就希腊问题表示,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中方愿意见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国际债权人和希腊尽快达成协议,使希腊和欧盟都能度过这场危机,中国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