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关注李克强欧洲行:中国“深耕欧洲”已见成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16:25:18

境外媒体关注李克强欧洲行:中国“深耕欧洲”已见成效
 
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经中欧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欧盟和比利时政府高级官员到阿贝拉格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综合 李克强总理28日上午乘专机离京,前往布鲁塞尔出席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法国和经合组织总部。这是李克强总理任期内第七次访欧,境外媒体从经济、外交等多角度对此行给予高度关注。

西班牙埃菲社26日报道说,李克强于28日开始欧洲之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在媒体吹风会上通报了访问的一些细节,称李克强此行将签署大量合作协议,但没有透露具体的金额。报道称,李克强在三年内的六次访欧过程中共签署了近千亿欧元的协议,预计此次访问他将努力推动双方正在谈判的投资协定尽快签署,为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资本流动创造便利条件。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26日称,这个夏天,中国“深耕欧洲”的外交布局再度彰显。汪洋、刘延东、张高丽三位副总理接连访欧的热潮还未退去,李克强总理又将展开为期五天的欧洲之行。近年来,中欧各领域互动热络,已经到了“迷人眼”的程度。这其中,双方领导人的互访堪称最大亮点,往来之间就中欧关系发展交换意见,也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欧洲时报》进一步指出,中欧高层的频繁互访,不仅带来了诸如“经停外交”、“舌尖外交”等全新的外交方式,更加重要的是,互动的加深日益体现出中欧两大经济体、文明体在战略对接上的加速度。

香港大公网29日刊发评论文章称,28日是星期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属“外交时间”再度开启,他将经历10小时近8000公里长途飞行,赶在工作日到达首个目的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为了换取更多的工作时间,周日启程飞行已成为李克强“外交时间”的标配。文章指出,赶场正体现了这位大国总理对访欧的重视和期待。而中国领导人重视,欧洲各国高官自然也不会怠慢。随着中国国力提升,欧洲国家越来越重视其大国地位,在外交规格更是频出“自选动作”,以表达亲近之诚意。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内,中欧更深层次的互动将逐渐展开,中欧人民也将从这样的友好互动中找到更多的“获得感”。

目前,希腊债务危机险象环生,严重困扰着欧盟,中国在希腊危机中将采取何种立场是欧洲媒体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英国路透社29日报道称,正在访欧的李克强在接受德国《商报》等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支持欧洲在处理希腊危机方面的努力,中国想看到欧洲的繁荣,欧盟团结和欧元强劲符合中国利益。

(综合参考消息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