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谈判失败 财政紧缩致使自杀率激增35%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5:07:47

希腊债务谈判失败 财政紧缩致使自杀率激增35%
当地时间6月24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乘车离开欧盟总部。(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6月24日报道,为避免希腊债务违约而进行的谈判24日以失败收场,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们指责希腊政府拒绝作出妥协,而错过下周的截止期限或令希腊脱离欧元区。此外,一份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至2012年,希腊实施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致使该国自杀率激增35%。

谈判失败

欧盟领导人峰会将于当地时间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此前一晚,希腊政府代表同国际债权方进行磋商,希望以改革换取现金,债权方要求希腊采取进一步的财政紧缩措施方愿放款,但希腊方面立场依然强硬、拒绝妥协,双方难以达成一致、谈判宣告崩盘。

国际债权方拿出一份五页的希腊改革建议,要求希腊政府进一步削减开支、废除增值税免税规定,同时对该国养老金体系进行彻底的改革。希腊政府很快拒绝这些新要求,斥其“荒谬”、指其必定会在深陷经济困境的希腊触发一场“大决战”。

24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拉加德和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基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磋商,但没有取得突破。当晚,齐普拉斯与债权方机构的领导人彻夜商谈,设法研究出一个可行方案,但截至目前商谈结果尚未公布。

下周二,希腊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16亿欧元的债务,否则就要宣布违约。若希腊当真违约,可能导致银行挤兑和资本管控,并就此脱离欧元区。

“经济性自杀”

希腊色萨利大学助理教授乔治·拉齐沃蒂斯表示,在2011年至2012年间,希腊财政紧缩导致该国自杀率激增35%,“我们发现自2010年希腊实施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后,2011年至2012年的自杀率较2003年至2010年出现显著增长。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自杀率同希腊的失业率上升呈显著相关”。

许多欧盟国家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受创,其中希腊遭受的打击尤为严重。为换取“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的经济援助,希腊自2010年起实施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该国政府被要求在2010年至2011年削减280亿欧元开支,在2012年至2014年进一步削减130亿欧元。此外,希腊还被要求裁减公共部门工作岗位、降低薪酬和退休金,同时增加间接税、推进国有企业私有化。

“到2012年2月,希腊新增2万名无家可归的人,雅典市中心两成商铺空置,大约1/10的雅典人每天前往赈济处领取食物。”拉齐沃蒂斯在其定于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遭受经济打击最为严重的是年龄介于20岁至59岁之间的适龄男性劳动者,2011年至2012年该群体的自杀率从每10万人6.56例上升至8.81例。而同一时期希腊女性的自杀率也在增长,但涨幅小于男性。

拉齐沃蒂斯说,希腊财政紧缩导致工作岗位减少,尤其是公共部门的雇员突然丢掉稳定的工作,他们的经济不安全感增加,自杀风险随之提高,“这种经济性自杀很难阻止”。

相关阅读:希腊拒向IMF如期支付3亿欧元贷款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