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最后一刻做出让步 有望月底暂解债务违约警报

作者:梁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5-06-25 00:00:00

  6月22日,欧元区领导人召开紧急峰会,就希腊可能在本月底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展开讨论。虽然此次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希腊在最后时刻递交的一份解决方案,却又令眼看已在悬崖边上的希腊债务危机“柳暗花明”了起来。

  在这份新提交的方案中,希腊承诺将逐步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禁止提前退休。同时建议改革增值税制度,将增值税基本税率定在23%的水平,承诺日后将对企业和富人增加征税。根据新方案,希腊计划在今后一年半内大幅提高增值税、养老金缴纳份额和对富人征税,以增加50亿欧元的财政税收。

  有欧盟消息人士说,希腊的改革建议已满足欧盟开出的90%要求。双方至今依然不肯退让的胶着点是增值税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债权人认为,希腊应该把增值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提高一个百分点,并建议雅典将酒店和餐馆的增值税从目前的13%提高到23%,以实现这个目标。不过,雅典提出的建议仅愿意将此百分比提高0.74个百分点。

  对于希腊提交的新方案,国际债权人普遍表示欢迎。债权人同意再给希腊48小时,欧元集团将于当地时间24日再次开会讨论希腊的改革建议,预计将有积极结果提交给25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讨论通过。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元集团领导人紧急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希腊22日提交的改革建议,尽管“有些迟”,但表明了希腊当局朝债权人期待的方向迈出“一大步”。

  希腊最大债权国德国的总理默克尔说,尽管希腊的提案“是进一步谈判的良好起点”,但也说明“绝对还有大量工作”。

  一名欧盟外交官说,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紧急峰会上展示了非常合作的态度,承诺将继续努力确保本周内达成协议。

  希腊经济部长史塔沙基斯当地时间24日表示,对于希腊为了打破谈判僵局而提出的一系列提议,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还有“两三个”议题尚未解决。不过,他表示自己相信,25日的欧盟峰会将可达成协议,并且相信协议将得到左翼激进联盟党的支持,尽管该党的部分人士已表示反对。

  希腊政府在“关门之前”提交的这份提案,也确实在希腊国内激起了不小的反弹。多名希腊议员23日对政府在债务谈判中做出的让步表示出愤怒,希腊议会副议长警告称,给债权人的提案将很难在议会获得通过,这给之前的乐观预期泼了一盆冷水。

  此外,从长远来看,舆论普遍认为,尽管眼下希腊政府在“最后一刻”提交的妥协方案令希腊退欧警报暂时有望解除,但这毕竟只是权宜之计。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在被迫接受各种苛刻条件之后,靠输血苟延残喘的希腊经济总量已缩减了四分之一以上,同时又被剥夺了可能重振经济的预算手段,毫无希望的青年一代大批出国谋生,还债更显得遥遥无期。如此看来,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矛盾分歧远未根本解决,等到下一轮还债期限临近,警报恐将再次拉响。(梁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