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开特别会议寻希腊危机出路 与会领导人称希望不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0:37:52

欧盟开特别会议寻希腊危机出路 与会领导人称希望不大

当地时间6月22日,欧元区领导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信莲)据德国之声中文网22日报道,欧元区19国政府领导人于当地时间6月22日晚间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办法,与会领导人多认为会议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芬兰总理斯图布此前曾表示,这场会议是浪费飞行时间,因为他不认为同希腊的债务纠纷能通过这次特别会议取得突破,欧元集团必须先仔细审核雅典刚刚提出的新的改革建议。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22日晚间抵达布鲁塞尔时称,在没有决议基础的情况下,这场会议很可能成为一场“磋商会议”,无法做出任何决议。持同样态度的领导人还有法国总统奥朗德,他认为希腊的改革建议虽然显示出了“进步”和“改善”,但“尚未理清所有问题”。各国对这场由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起的会议均表示“兴致不高”。

奥地利财长谢林甚至针对希腊提交改革建议的方式细节进行了指责,他指出,希腊必须负起责任,“不应该在凌晨2点时提交建议,然后期望我们在午后就能做出决定,这种想法未免过于狂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对于希腊的行事方式也表示不满:“迄今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提议。”

据报道,希腊必须在本月底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6亿欧元的借款。许多人质疑希腊凭一己之力还债的可能性。希腊若欲获得进一步援助资金,必须先提出能使债权方满意的改革方案。

在此之前,欧洲央行六天内第三次上调雅典的应急流动性援助(ELA)。知情人士22日表示,欧洲央行的理事会成员在必要时将举行电话会议。上调幅度与其它细节暂未公布。

欧洲央行上周已经将希腊应急流动性援助的上限从830亿欧元提高至841亿欧元。据一名希腊政府成员透露,过去一周内,希腊的银行储户已经从银行提出超过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的现金,希腊的银行系统因此承受巨大压力,应急性流动援助目前是希腊金融机构的主要资金来源。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