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谈判破裂 民众3天提现20亿欧元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11:09:00

希腊债务危机谈判破裂 民众3天提现20亿欧元

6月18日,民众聚集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刘婧)据德国之声网站18日报道,欧元区财长会议没有就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达成一致。德国《明镜周刊》官方网站把这一会议结果称为“情况进一步恶化”。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18日于财长会议结束后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各方要求希腊拿出认真的态度参与谈判,欧元集团已经做好了随时展开新一轮磋商的准备。目前各方争执的焦点是希腊政府的改革措施是否能让债权方满意,这也是国际出资方继续向希腊支付援助款项的前提条件。而据路透社消息,18日晚间,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已经向欧元区各国财长递交了一份新的改革措施清单,内容包括整顿政府财政,提升还债能力等内容。

针对多轮谈判陷入僵局,18日,数千名希腊示威者在雅典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示威民众呼吁政府和国际债权方达成协议,让希腊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但与此同时,也有希腊民众对政府的妥协意愿并不满意,他们认为政府的态度过于软懦,除了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外,众多希腊人已经开始从银行大量提现。据希腊银行界人士透露,15日至17日,希腊民众从银行提走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的现金。

虽然此轮谈判已经失败,但各方并没有放弃努力。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已经邀请欧元区国家政府领导人于6月22日晚间出席特别会议。25日至26日,欧盟28国领导人将出席新一轮常规首脑峰会。临时组织的特别会议将在此之前召开。

但也有报道称,希腊或许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化解目前的债务危机。据德国《时代周报》18日报道,欧洲央行有可能在危机关头助希腊一臂之力,将目前的资金援助项目延长至今年年底,相关援助项目约有100亿欧元资金可供希腊使用。希腊可以凭借这笔资金偿还在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欠款。不过这种说法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