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学习如何更好地追捕海外逃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09:22:12

美媒:中国学习如何更好地追捕海外逃犯

2014年12月16日,潜逃泰国的广东犯罪嫌疑人郑某等7人被押解回国。 2015年1月8日,公安部部长助理、“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庆丰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通报,自2014年7月至12月底,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其中,缉捕归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远达)自2014年中国开展“猎狐行动”以来,已有大批外逃经济犯罪人员落网,这一行动彰显了中国政府惩治腐败分子的坚定决心。彭博社5月26日报道称,为了抓捕逃至其他国家的经济逃犯并将其引渡回国,中国正在学习一种新技能——说服力。

中国开展“猎狐行动”的第一年,每天约有两人落网,而到了今年年初,抓捕率降至大约每天一个。而问题在于,多数抓到的嫌犯都是投案自首,大鱼则仍躲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与中国之间没有引渡协议的国家,中国必须使当地法院相信这些逃犯有案在身。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中国正在调整策略,除了国际刑警组织外,还加强了与其他国家警方的合作,共享情报和证据,并派遣高级官员访美,尝试为引渡铺平道路。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可能会在某些案件中主动提出分享被追回的资金,中国这么做尚属首次,而中国自己保留的资产比例可能只有20%。但是,震慑潜在外逃犯比追赃本身更有意义。美国官员表示,此类计划只能在个案的基础上讨论,不会形成正式协议。

“猎狐”组织者3月在北京召开会议,培训警员有关跨境调查的程序,例如入境调查之前首先告知当地政府。

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本月在香港发表讲话称:“这些逃犯不仅触犯了中国法律,也扰乱了所在国的经济社会秩序。这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消息人士说,中国正在提供更多的法律证据(包括法院命令)协助外国当局冻结和没收资金。中国法院通常不会对刑事嫌疑犯做出缺席审判,但其他国家要求中国签发资产冻结令改变了这一点。

中国各部委,包括外交部、公安部以及反腐部门,正在邀请法学教授为“猎狐”等行动提供咨询,这些法学专家将帮助各部委更好地了解国际法。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