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百人红色通缉令 “天网”收紧继续猎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5:28:54
 
 
外媒关注中国百人红色通缉令 “天网”收紧继续猎狐
 
外逃人员可能逃往的国家和地区(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信莲) 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2日披露了上述外逃人员的基本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嫌犯的面部照片、身份证号码、涉嫌罪名及可能逃往的国家等。这是中国首次集中发布百条红色通缉令。境外媒体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了中国此次海外“布天网猎狐”的行动。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公开全球通缉百名金融犯罪嫌犯。这100人中,77人为男性,23人为女性,48人曾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其他人员包括警察、会计、出纳、银行信贷员等。报道指出,过去十多年来,外逃贪腐嫌疑人从中国带走大笔资金。报道援引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消息称,上述百人只是目前追捕的外逃嫌疑人的一部分,而随着追捕努力加大,“天网”即将收紧。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反腐成绩明显。现在的制度安排解决了外逃贪官的引渡问题,堵住了贪官外逃的退路。文章还指出,目前仍然没有解决贪官的产生问题。而解决贪官的产生是反腐败问题的根本。

美国《侨报网》报道称,逃亡目的地中,北美地区最多(美国40人,加拿大26人)。其他相对集中地区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地。中国一直在就跨国追逃问题与其他国家进行协商、合作。美国驻华使馆副馆长康达表示,他希望双方在执法合作中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对于已经在美国受到指控的中国刑事违法犯罪分子的追逃问题,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已经作出了广泛努力。

日本时事通信社称,中国首次大规模公开外逃贪污腐败嫌疑人信息,显示了习近平政府开展大力反腐运动,无论到何地,也要追捕贪污腐败人员的决心。中国公安部去年7月就实施了代号为“猎狐2014”的行动,缉捕逃亡海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和外逃贪腐官员。截止到去年年底,已经逮捕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680余名嫌犯。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红色通缉令名单上有6人可能逃到新加坡。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红色通缉令的100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当前,追逃追赃的力度逐步加大、方式不断创新,一张追捕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正在形成。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执法合作,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使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坚决把他们抓回来绳之以法。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