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狐2015”启动:跨国反腐再亮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15:34:19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综合 公安部决定从4月1日起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及涉腐案件外逃人员。新一轮“猎狐行动”的正式启动,释放出中国“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

“猎狐2014”成果颇丰 外媒广泛关注

据悉,2014年7月,中国展开命名为“猎狐行动”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截至12月底,“猎狐2014”抓获了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80名,成为中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形象标志。

2014年“猎狐行动”得到境外媒体的关注及好评。美国《福布斯》网站11月载文称:“此次反腐运动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发出了一个‘这次你在劫难逃’的强烈信号。”

2014年9月24日,《纽约时报》刊登迪迪·基尔斯滕·塔特洛的文章《习主席为我家省钱》,称随着中共持续“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扭转了“不花钱不办事”的歪风,现在的官员都不敢再受贿,给老百姓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文中引用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的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的话:“我认为大约有90%的中国人都支持反腐。”

2014年12月22日,俄罗斯《独立报》刊载题为《十八大两年后的中国》文章,文章称,中共十八大后,中国重点实施了反腐行动。几十名副部级及以上官员被处理,数万名公务人员因腐败受到处罚。周永康这个级别的官员此前从未遭到过腐败调查,这表明中国在反腐斗争中是没有禁区的,这场反腐行动中没有不可触及的官员,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清除蛀虫巩固政权的决心。

2015年3月22日,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报道,去年7月,中国政府开始追捕携带非法所得逃到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这一代号为“猎狐”的追逃行动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

“猎狐2015”稳步推进 行动规模空前

公安部3月31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猎狐2015”专项行动部署会。根据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公安部决定从4月1日起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及涉腐案件外逃人员。同时,公安部将积极会同中央组织部、最高法、最高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

公安部表示,“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是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重,要坚持缉捕、劝返两手都要硬,追逃、追赃两手都要狠,尽最大努力收缴外流的赃款赃物。

公安部强调,要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挖发现逃犯行踪,并通过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地钳制逃犯的境外活动能力,挤压其生存空间。

从“打虎”到“猎狐”,中央撒下恢恢天网,反腐决心坚定不移。腐败是全球现象、人民公敌,腐败现象的跨国化趋势日益突出。为此,中国与外国在反腐问题上的合作也日益深入,并呼吁更多国际合作。2014年11月初中国在APEC会议上提出的反腐败倡议被大会宣言采纳,与会各国承诺采取更灵活的法律措施协助追逃和收回犯罪所得。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和39国签署了双边引渡条约,其中29国业已生效;与52国签署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其中46个国家已生效。中国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三大中国贪腐官员潜逃目的地间的司法合作也正稳步推进。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