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白皮书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不排他不对抗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27 07:12:55

“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昨天,国新办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作出以上阐述。据悉,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表明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

官方发布

介绍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白皮书在对安全形势作出新判断的同时,首次系统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介绍了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公布了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发展战略,以及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要求。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9次发表国防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国发展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但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如美国强化其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一些域外国家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

在中国军队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效履行军队使命方面,白皮书阐释: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白皮书强调,中国军队主要担负以下战略任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

论述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发展战略方向时,白皮书指出,陆军的发展战略要求为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海军为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空军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第二炮兵为精干有效、核常兼备,武警部队为多能一体、有效维稳。

关于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白皮书强调,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要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建设完善核力量体系,慑止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白皮书说,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了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系统阐述中国军事战略

昨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更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具体来讲,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性。这部白皮书是首部系统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体现了中国军事战略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

二是战略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阐述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

三是全面性。军事战略是管总的,中国兵法里有一句话,“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军事战略白皮书所阐述的内容,涵盖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个方面。

比如说,在这本白皮书里它既关注到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也关注到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既涉及到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同时也涉及到海洋、太空、网络、核等重大安全领域。“大家通过阅读这部白皮书,可以从中看到今后中国军队建设发展的脉络和走向。”

答记者问

海外利益攸关区不排他不对抗

中国日报记者:白皮书提出中国军队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请问海外利益攸关区是指哪些区域?中国是否将海外利益攸关区划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呢?

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随着国家利益拓展,我们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和海外机构、人员、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海外利益攸关区就是与海外利益存在客观密切联系起来的区域。我们的海外利益攸关区不是排他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不划分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和军事扩张,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时,不追求一己之私利,注重把自身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根据联合国决议,从2008年开始,我们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我们的海军舰艇编队不仅为本国船舶护航,也为国际组织和外国船舶提供护航。

德国世界报记者:刚才谈到关于中国海外利益的问题,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是否会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第二,近期中国是否会有更多的航母?

张玉国:目前,中国没有在海外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称霸,不争霸,不进行军事扩张。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关于航母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辽宁号”航母目前正在按照计划开展相关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关于下一步航母发展问题,中方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进行通盘考虑。

南沙岛礁建设有利于国际社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我的同事最近跟美军的巡逻机飞越过南海的相关区域,听到了中国军队非常清晰的对美国军机的警告,也看到中方进行相关岛礁的建设,甚至看到机场跑道的建设。根据中国现行军事战略,中国军队如果在美国不停止或不退缩的情况下会有什么进一步的举动。第二个问题,在这样形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国会有些参议员表示停止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请问目前的形势对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会有什么影响?

杨宇军:中国每天有很多地区都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工程建设,盖房、修路、建桥、平整土地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从主权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南沙开展的岛礁工程建设和我刚才提到的全国各地的建设没有任何区别。当然,从功能上看,南沙岛礁的这些建设与我们自己在家庭庭院里盖个房子,或者在军队军营里盖一个设施,这确实是有所不同。也就是说,南沙岛礁建设一方面既要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功能,另一方面也要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特别是有助于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诸多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应该说这件事不仅仅有利于中方,而且是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你刚才的问题也谈到美军舰机频繁抵近中国的南沙岛礁进行一些侦察活动。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对于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中国军队都依法采取了必要的应对措施,而且我们的这些措施都是合法的、专业的。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来思考,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军一直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中国军队也一直在采取必要的、合法的、专业的应对措施。但是,为什么最近这一段时间或者说最近几周以来,突然这个事情就闹起来了,这个信息就炒起来了,是不是南海突然间缩小了?我可以告诉大家,南海很宽阔,一点也没有缩小。为什么这个问题变成了热点?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有的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相关海域抵近侦察活动的频率,这使得这个问题凸显。另外一方面是有的人刻意反复炒作此类话题,其目的是要抹黑中国军队,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也不排除这是为个别国家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动寻找借口。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新的伎俩,应该说是老把戏,历史上大家已经见过多次了。这个议题炒作起来,大家对它的原因应该有一个比较清醒、客观的认识。

当前中美两国关系总体上发展良好,中美两军也就发展新型军事关系达成共识。去年,中美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谅解备忘录》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这有利于加强对彼此战略意图的了解,增强战略互信和管控危机,预防风险。当然中美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和中方共同努力,彼此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妥处分歧,管控危机,共同努力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一贯致力于与美方在亚太地区开展良性互动,希望与地区国家一道来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白皮书发表无关当前安全形势

中央电视台记者:当前中国与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围绕涉海问题产生较大争议,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美国也积极介入其中。请问在这个时候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否与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有关?中方是否想借白皮书的发表来传达某种信息?

杨宇军: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发表国防白皮书,是根据白皮书本身撰写拟制工作的进程决定的,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与当前中外关系的发展没有关系。这部白皮书发表的目的和背景主要有三条:

一是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社会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安全是与世界的和平息息相关。中国发表军事战略白皮书就是要从战略层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表达合理安全关切,提出安全合作倡议主张。

二是要反映中国军事战略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拓宽军事战略视野,更新军事战略思维,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全面建设不断加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逐步提升。

三是积极回应国内外关切。我们注意到当前外界对于包括军事战略在内的中国军队发展建设动向非常关注,有许多是由于不了解情况产生的误解和误读,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属于蓄意炒作,质疑中国缺少军事透明度,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对此,我们有必要进行说明,以正确引导舆论。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的军事战略,有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有利于外界对中国军队建设发展走向形成更加客观、理性的预期,体现了中方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开放、自信,展现了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共同安全的积极意愿。同时,这部白皮书的发表对于促进各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也具有积极意义。

专家解读

中国军队主要担负八项战略任务

“中国军队主要担负以下战略任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 —白皮书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温冰:关于军队的任务,过去我们一般用“总任务”“总目标”等表述方式来作出要求。这部白皮书第一次明确了军队的8项战略任务,涵盖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还涉及太空、网络等新型安全领域。这些任务是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的具体体现,将对全军的建设发展起到具体的指引作用。

“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中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的内涵。”

—白皮书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积极防御”的本质是“防御”,要义在“积极”。长期以来,正是基于坚持这一战略思想的坚定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坚决不搞侵略扩张,不称霸,不争霸,我国才赢得了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赢得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再强大,也不会放弃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不会背离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本质,不会违背时代潮流走上武力扩张之路。

“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

“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闫文虎:军事斗争准备基点由此前的“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调整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虽然只少了4个字,内涵却有质的飞跃。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太空和网络空间成为各方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战争的制胜机理已经改变,我们的军事斗争准备立足点当然也要随之调整。

“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大战打不起来。”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

“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白皮书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淼:正确判断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是谋划制定军事战略的首要前提。中国面临的内外部风险挑战,涉及大国因素、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等方方面面。在相互利益高度依存的今天,地区任何一个地方生乱甚至生战,都会对各方的长远利益造成损害。因此,中国对维护和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的意愿是强烈的,对可能严重冲击我国发展重要机遇期的风险是高度警惕的。

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

“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煜:我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这表明,随着中国国家利益的拓展,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经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这是全球化时代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

首次公布海军战略转型

“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军事战略部研究员赵德喜:成立60多年以来,从沿岸防卫、近岸防御到近海防御,人民海军历经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今天,新的战略要求是与中国海上利益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也是与中国海上安全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相适应的。需要指出的是,“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的战略转型并未改变中国海军的防御性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海军延伸航行轨迹,是根据国际通行惯例和相关法律文件履行的正当权利和义务,而“远海护卫”的本质,则是在远海通过合作的方式维护海上安全,从而实现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中国海军参与的护航、搜救行动,都是很好的证明。

据新华社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