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发布 要点梳理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双语新闻
2015-05-26 11:05:49

干货!《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发布 要点梳理

5月26日,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并首次提出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力量四个重大安全领域发展力量等内容。

1998年至今,中国大约每两年对外发布一部国防白皮书,涵盖中国国防政策、军队建设、军控与裁军及国际安全形势、国际安全合作等内容。此次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九次发布国防白皮书。

此次白皮书分为前言、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军事安全合作等七部分内容。

在这里,双语君给您梳理中国政府首次提出或首次写进国防白皮书的要点。

The Chinese government unveils the white paper of China’s Military Strategy on May 26, which stresses the country’s determination to follow the path of peaceful development. Here are some key points of the six-chapter white paper.

干货!《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发布 要点梳理

国家安全形势篇

National Security Situation

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 (safeguard its maritime rights and interests) 将长期存在。

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重大自然灾害和疾病疫情等都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

干货!《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发布 要点梳理

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篇

Strategic Guideline of Active Defense

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 (adjust the basic point for military struggle preparation)。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

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优化军事战略布局。根据中国地缘战略环境、面临安全威胁和军队战略任务,构建全局统筹、分区负责,相互策应、互为一体的战略部署和军事布势;应对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型安全领域威胁,维护共同安全;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深化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关系,促进建立地区安全和合作架构。

干货!《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发布 要点梳理

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篇

Building and Development of China's Armed Forces

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 (offshore waters defense and open seas protection) 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building air-space capabilities and conducting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operations) 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有关国家发展太空力量和手段,太空武器化初显端倪。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积极参与国际太空合作。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维护太空安全。

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 (enhance its capabilities of cyberspace situation awareness)、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干货!《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发布 要点梳理

军事安全合作篇

Military and Security Cooperation

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 (Developing all-round military-to-military relations)。深化中俄两军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交流合作,逐步构建全面多元、可持续的机制构架,推动两军关系向更广阔领域、更深层次发展。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加强防务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增进互信、防范风险、管控危机。

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推动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危机冲突管控等机制。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干货!《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发布 要点梳理

背景知识

定期或不定期发表国防白皮书,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采取的做法。从总体上说,国防白皮书的功能在于:宣示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增加军事透明,增进相互信任;普及国防知识,加强国防教育。

世界各国的国防白皮书各有特点。美国的国防白皮书为国防部发表的国防报告。与之功能相似的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的《国家军事战略》。俄罗斯没有专门的国防白皮书,但不定期发表的《俄联邦国家安全构想》和《俄联邦军事学说》,在功能上与国防白皮书相似,二者分别侧重于阐述国家安全战略和阐述军事战略以及指导国防、军队建设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