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热议莫迪访华:高层应定期会晤弥补政治互信不足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8:01:10

中国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王旭) 印度总理莫迪于14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作为首位在就任的第一年就访问中国的印度总理,莫迪此行备受中外学者的关注。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林民旺认为,目前中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这种情况下,莫迪访华有助于发展两国领导人间的良好友谊,可以为两国确定未来5到10年的关系框架,意义重大。可是,缺乏政治互信成为中印发展良好大国关系所必须面对的挑战。

对此,德里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Jabin T. Jacob)说,缺乏政治互信是中印未来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郑嘉宾建议,定期举行中印领导人会见来增强政治互信。“我认为中印的领导人应该至少每年举行一次会晤,这对构建中印间的‘新型大国关系’十分重要。”

来自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Manoj Joshi认为,尽管中印之间存在着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中国和印度的领导人都成功应对了自身的国内矛盾,为两国开拓、发展了较好的双边关系。“总理莫迪和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强势的领导人,他们对于改革和经济转型是有共识的,我认为他们能够大胆创新,克服困难,充分发展中印之间的关系,” Manoj Joshi说。

除此之外,两国还应该扩大人文交流,郑嘉宾说,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的人口大国,中印之间的人文交流明显不足。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刚(Srikanth Kondapalli)透露,目前中印双方的人文交流每年还不足百万人次,两国民众虽为近邻却对对方的政治体制、经济优势、青年文化缺少基本的认识。

郑嘉宾建议中印政府应为青年学生增设每年百名以上的留学奖学金,互相建立更多的友好城市和友好省份来增进了解,达成共识。他说,莫迪此行很可能简化印度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手续。

据报道,目前印度对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入境电子签,72小时内可办理完成入境手续,而中国尚不在此列。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