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华:行程安排独具匠心 中印关系开辟新时代

作者:韩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3:28:11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韩华)印度总理纳兰德拉·莫迪在他执政一年之际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行既是他任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也是他一年中外交理念的阶段性总结、为中印关系今后的发展定调之举。习近平主席主政以来,高度重视中印关系。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就选择了印度;去年,习近平访问印度。中印如何互动、此行将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必将对亚洲地缘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影响。此外,今年又值万隆会议60周年,60年前周恩来、尼赫鲁与缅甸领导人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亚洲外交理念,莫迪访华也将会是两个崛起国家的亚洲外交理念的一次展示。

独具匠心的行程安排提升中印关系高度

去年习近平的访印与莫迪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从安排上体现出双方的新领导层不拘泥于传统模式的创新性外交。两次访问的第一站都选择了两位领导人的故乡:印度的古吉拉特、中国的陕西西安;而且习近平将重演莫迪全程陪同习近平在古吉拉特的访问的做法,在西安迎接、陪同印度贵宾。这一“故乡外交”不仅是两国领导人展示超规格的外交礼仪、建立个人良好关系的尝试,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两国挖掘关系中深厚、久远的文化底蕴的努力。公元7世纪,玄奘法师从西安出发远赴天竺(印度)取经,在莫迪的家乡留下了足迹。在北京,两国领导人将继续展现灿烂的中印文明之间的联系与特色,将中国的功夫、太极与印度的瑜伽“秀”给世界。佛教、印度教与儒家文化所蕴含的相同与不同也是中印缅“和平共处”等亚洲国家关系理念产生的源泉,用莫迪的话说是“两个身体,一个声音”,是维系中印友好的纽带。

经贸夯实双边关系

作为经济增速最为迅速的国家,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2001年以来中印两国经贸关系也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大亮点。的确,十年前,中印贸易额还仅为70亿美元;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700亿美元。今后几年双边贸易有望突破千亿大关。2008年后,中国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国,印度成为中国出口的第六大目的地国。两国在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中的影响力也在迅速提升,金砖国家银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设立都是两国共同合作的成果。尽管如此,两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在对方国家直接投资额不高、经济关系受安全因素掣肘的问题都制约着两国经济的健康、持续性发展。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宣布今后五年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的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向印投资200亿美元,并表达了向印度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的意愿。此次莫迪访华将会落实两国经贸关系的意向。莫迪率领的代表团中包括三个印度地方邦的首席部长,这一前所未有的安排预示着两国经济联系将拉动印度地方经济发展,也是两国政府夯实双边关系、挖掘经济活力的具体措施。

正视双边关系中问题

不可否认,中印在经贸关系上迅猛发展,在气候变化、金融贸易体系等国际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的同时,两国在边界、水资源利用、地缘政治外交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与信任缺失。其中,近年来边界问题不时搅扰、阻碍中印关系的发展。其中,在李克强2013年访印与习近平2014年访印前夕,都发生了西段边界争议地区的对峙。 然而,两国政府已经达成共识,在积极推进边界问题解决的同时,不让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争议成为两国冲突的导火线。各种解决边界问题的“管控”机制保证了双方有效化解摩擦。其中,1993年与1996年,双方达成了保证边界安宁与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对话已经进行了18轮;2013年,双方签署了《边界防务合作协议》。中印正在本着富有意义、相互调整的“一揽子解决”原则采取积极步骤推进边界问题的解决,但在解决问题之前,管控分歧,力保边界的安宁。正是基于两国的共识,中印双方没有打过一枪,边界保持了长期的稳定。

总之,随着中印总体实力的增长,中印关系不仅仅限于两国关系,还具有地缘政治意义。因此,两国关系不仅对两国的经济发展、政治安全环境有影响,也关系到亚洲的经济活力的持续与和平稳定。两个国家在两位强有力的领导人的领导下,会抓住历史性的机会,将双边关系推向更具活力、更扎实、更健康的方向。

(作者:韩华 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