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接受专访 或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1 07:53:58

他认为如果一味设想有国家会侵略日本而日本做出反应,然后其它国家也会针对日本的反应相应地调整它们的政策。这样的话,局势会越来越紧张。相反,如果日本坚持和平宪法专守防卫,会给其它国家一个明显的暗示 “我们不需要战争”。那么,其它国家也不会威胁日本。这样就走向一个良性循环。“因此,全面继承和平宪法是最重要的。”

村山富市接受专访 或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说日本需要一直反省历史。 蔡虹 摄

他对日本民间组织努力维护和平宪法的行为赞赏有加。日本的民间人士将和平宪法向诺贝尔委员会申请诺贝尔和平奖,以此来阻止安倍政府修宪。

他指出:“这些努力是非常重要的,体现了日本民间对日本修改宪法的危机意识。一届内阁随意改变宪法解释是不被日本宪法所允许的。如果在国会强行通过决议而没有通过公民投票的话,那么国民可以站起来明确地反对。”

他称坚决不允许安倍政府通过煽动老百姓的危机意识来推动修改日本宪法。非常重要的方面是需要缓解相互间的危机意识和敌对情绪。

“这是我的首要任务和课题。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跑一趟中国,和中国方面的人讨论这个问题。”他说自己感觉身体还不错。一边说一边哈哈大笑。

日美关系

在村山富市看来,日美关系是日本战败后经过了漫长的70年时间形成的目前这种相互合作的关系。他认为必须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个关系,与从前不同的是,日本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同于被占领下的日本,因此,需要把更多日本的声音反映在日美关系中,需要美国更多地关注日本的声音。他希望日美关系在这个方面得以进一步改善。

不难看出村山富市希望的是日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应该和美国有一个平起平坐的关系。但是在最近的一些事情上,例如日本是否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时,日本还是要听美国的意见,而其它一些美国的盟国都有各自的主张,自己做主加入亚投行。日本对美国意见的在乎似乎有更加现实的考虑,即在安全保障上需要依靠美国,因此在其它方面做出一些妥协。

村山富市认为,日美关系需要对以前那样的状态进行根本的改变。在亚投行问题上,美日现在表示反对,但是他相信迟早会加入。

他的理由是:亚洲的开发方兴未艾,需要大量的资金。中国组织这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投资,这不是一个坏事。

“美日以牵制中国独自控制这个组织为由采取了对立的立场。但是总有一天美日也要参加这个组织。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村山富市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