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每天锻炼身体期待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

作者:刘苗 来源:华商报
2015-05-11 08:21:54

来自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的刘道民,是名抗战老兵。1944年,还在读初中的他进入国民党空军第九总站无线电区台工作。身为报务员,他比别人更早得知德国、日本投降的消息,并曾和伙伴彻夜庆祝。昨日,近90岁的刘道民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回忆起70年前的故事。

华商报:当年参军时您多大,为什么会去当兵?

刘道民:我是1944年参加的国民党空军,1950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1944年我18岁,在读初三第一学期。芷江机场是重要的战略空军基地,那年国民党空军第九总站无线电区台招人,年轻人谁不想当空军啊?空军待遇非常好,吃的好、穿的好,工资也高。可招考很严格,要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门课。我平时数学就学得不太好,物理和化学都没及格。当时我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就是空军招生办主任,因为我平时语文学得好,人也比较活跃,很受班主任喜欢,在他的帮助下,我顺利入伍。

华商报:入伍后您主要是做什么工作?

刘道民:我们总站分飞机、通信、油弹、医务和会计等五科,我被分到通信科,学习发报和收报,原本要学习一年,后来只学了半年就提前毕业工作了。我的工作就是收发电报,每天工作6小时,24小时轮流值班。接收的电报都是4个字一组,是经过加密的,我们只管收和发,不知道收发的内容,电报都由译电员翻译。

华商报: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的代表在柏林和苏军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当时您知道这个消息吗?

刘道民:我是报务员嘛,消息当然灵通。我们只是知道德国投降的消息,但热烈庆祝是没有的,那是欧洲战场嘛,不是我们亚洲战场,当时国内还在打仗呢。日本投降的时候,芷江庆祝的场面可热闹了!

华商报: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你们当时怎么庆祝的?

刘道民:虽然当时通讯手段落后,但我们无线电区台用的是美国的收报机和发报机,我们当天很早就知道日本投降的消息了,当天晚上,我们三四个年轻力壮的同事就抬着站里最大的收音机,走了三里路到芷江城区,沿着芷江东西南北四条大街转,反复播放日本裕仁天皇宣告无条件投降的诏书,大家的心情都激动得不得了!大家相互拥抱欢呼,扔帽子,放鞭炮,喊口号,大家整晚都在庆祝。第二天,街上放炮仗留下的碎屑铺了厚厚一层,所有的店铺都贴上了欢庆胜利的对联。

华商报:您现在身体怎么样?

刘道民:我是1926年年底出生的,快90岁了,老啦。我身体挺好的,现在每天都要沿着河边转一圈,这是我的必修课。芷江是见证日本受降的地方,我想抗战胜利70周年时一定会有盛大的庆祝活动,我也要去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