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接受专访 或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1 07:53:58

村山富市接受专访 或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老家大分县大分市社民党支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蔡虹 摄

他坦言,虽然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这么想,但是有很多日本人认为过去不止是日本进行过侵略和殖民行为,欧洲国家进行过很多侵略和殖民行为,日本在亚洲国家是为进行防卫、解放亚洲才发动了战争。“有很多人有这种看法。我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4月安倍在国际舞台——印尼的万隆会议及美国国会——演讲时都回避了“村山谈话”中最重要的关键词:道歉、日本的殖民和侵略,只是提到“深刻反省”。

5月5日,以美国的日本问题专家和历史学家为主的187名学者联名发表了“支持日本历史学家声明”,指出历史认识问题成为了日本“接受世界祝福”的障碍,呼吁日本对过去进行“客观公正的总结”,并将其作为一项成果留存后世。

在这些署名者中有哈佛大学教授安德鲁·戈登(Andrew·Gordon)和名誉教授傅高义(Ezra·Vogel)及入江昭、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教授约翰·道尔(John·Dower)和英国学者罗纳德·多尔(Ronald·Dore)等驰名世界的学者。声明敦促日本政府抓住今年是“针对过去的殖民地统治和战争侵略问题,政府展现领导力的绝佳时机”。 

和平宪法

在年初的一次国会会议上,安倍将日本的自卫队称作“我们的军队”,引起轩然大波。在美国国会讲演时,安倍向美国议员保证将在今年夏天通过涉及安保的几条法案。

村山富市说,战后70年日本一直保持和平,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场战争。日本始终采取的是专守防卫的政策。日本的自卫队是在这个方针的前提下发展起来的。他表示坚决反对将自卫队派往海外。

根据现在的日美安保条约,日本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在日本受到军事攻击的时候,由美国来保卫日本。如果扩大安保条约的范围,让日本担当更多的军事责任的话,他认为就违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

他指出:“如果总是设想日本被别国侵略和攻击的状态来制定未来的方针,还不如预想如何防止日本受到侵略和攻击。这是首先应该做的。”

对于如何创造一个和平的环境,村山富市认为如果日本始终坚持和平,不拥有军事力量,也不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没有哪个国家会侵略日本。“现在(日本政府)热炒钓鱼岛问题。中国会为了这些岛屿侵略日本吗?”说到这里他轻轻地笑了。“这是不可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