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毒贩在印尼面临死刑 奥朗德威胁召回大使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新社
2015-04-26 07:20:00

  【延伸阅读】外媒:奥朗德或仿效前任萨科齐 成欧俄新调解人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外媒称,法国总统奥朗德周六从哈萨克斯坦回国途中在伏努科沃机场停留,与普京总统举行了会晤。他在会晤后表示,莫斯科和巴黎能够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办法。专家认为,奥朗德是想效仿自己的前任萨科齐,在俄罗斯和欧盟之间扮演调解人的角色。

  据俄罗斯报纸网12月6日报道,虽然会晤的地点不同寻常,但这次会晤长达两个小时,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局势,以及伊朗核问题。

  这是法国总统自去年2月以来首次访俄,那个时候全球的中心议题是叙利亚局势。自那以后,世界形势发生了令人眩晕的变化,俄法两国间也出现了新的痛点——法国向俄方交付“西北风”级军舰问题。奥朗德亲自下令冻结了这项交易,因为巴黎认为莫斯科应当为顿巴斯的冲突负责。

  俄罗斯科学院形势分析中心战略评估室主任谢尔盖·乌特金指出,对莫斯科来说,奥朗德此次来访有重要宣传意义。长期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被视为俄罗斯的主要盟友,而如今可以把法国总统“任命”为俄欧关系的中间人了。

  乌特金解释道:“我们现在已将默克尔定义为‘坏调查员’,因此需要另找一个同样重量级的‘好调查员’。选择范围并不大。”

  的确,默克尔几个月前还曾在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大搞“穿梭外交”,可如今,据她身边人士对德国媒体透露,她再也不想扮演中间人的角色,而是越来越倾向于支持美国的强硬路线。

  对奥朗德来说,调解人的身份也会给他带来政治加分的效果。2008年,奥朗德的前任萨科齐与俄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制定了和平解决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的计划。

  乌特金认为,奥朗德对萨科齐那次成功的外交之举记忆深刻,于是在萨科齐高调重返政坛之际与普京举行了会晤。

  萨科齐于上月底重新当选法国最大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的主席,并可能参加2017年大选。奥朗德看来也会参选,但他的支持率仍然低得令人沮丧。有鉴于此,或许奥朗德此次参与调解乌克兰危机之举能够使其在国内得到更高的评价。

  据俄新社12月6日报道,普京认为,奥朗德对俄短暂访问将有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诺曼底模式”谈判。普京在与奥朗德会晤开始前表示,“法国是召集在诺曼底会晤以解决相关问题的倡议者”。

  今年6月6日,法国诺曼底纪念盟军登陆70周年期间,举行了一系列有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首脑等参与的会晤,各方就包括乌克兰东部局势在内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6日报道,普京在乌克兰冲突中正开始扮演一个新角色: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短暂访问莫斯科后,俄罗斯总统说,他的政府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他希望基辅政府和东部叛乱分子尽快就落实停火协议达成一致。

  这一说法与普京在周四的表述大相径庭。普京当时在国情咨文中还控诉冷战回归。他说,俄罗斯“过去的敌人”试图打着乌克兰危机的幌子毁灭俄罗斯,这是他不能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