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谷歌招聘不看文凭看能力 奇葩简历一箩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17:21:14

美媒:谷歌招聘不看文凭看能力 奇葩简历一箩筐

谷歌公司位于荷兰的办公室。(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信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13日报道,人们普遍认为谷歌是个很不错的工作地点,那是不是只有哈佛大学出来的高材生才拥有这个公司的敲门砖呢?谷歌人事部主管拉斯洛·博克表示:并非如此。

当谷歌还是一个小公司的时候,确实比较注重从哈佛、斯坦福和麻省理工这些大学来招收人才,但博克说这种人才招聘策略是不对的。经验告诉他在一些别的地方,像加利福尼亚州、纽约的这些公立学校中都会有一些天赋异禀的人才。“我们从这些地方招聘的人可能并未强过那些可以在常春藤盟校的学生,但也不会比他们逊色。”

博克刚刚完成了一部名为《工作法则》(Work Rules!)的著作,并在CNN财经频道做客并分享他的智慧哲学。每年都会有两百万的人到谷歌公司求职,博克本人已经看过了2.5万份求职简历。

那么都有哪些招数对谷歌是不起作用的呢?

分数:谷歌的数据显示分数只能预测未来两年的职业能力,对于两年之后的发展毫无意义。

智力题:谷歌曾经的面试问题是这样的:为什么井盖是圆的?或者,多少个高尔夫球能装满一辆校车?博克说:“我们的调查显示这么问纯粹是浪费时间。因为这些是能够通过训练提高的技能,你练习得越多,就能答得越好。”

鞋的隐喻:“还有人寄得简历里夹着一只鞋,意思是他们想踏进谷歌这扇门。”这样做当然没有奏效。

送机器人:尤其是当机器人寄过来时已经坏掉道时,电线外露,上面还有一个“按这里”的按钮,我们就只好给防爆小组致电了。

那么谷歌真正看重的是什么呢?

解决问题达人:具备认知能力,或是排忧解难的能力。

领导者:这不是说你得是学生会主席或是银行副总理,而是“当你遇到问题时,是否会介入其中,协助解决,”另一方面,“你是否愿意不干涉其中,让别人来接管,为别人提供施展空间。你是否愿意放弃权力。”

“谷歌式”:这点被谷歌称作为文化契合度。这不是需要你和我们一样。博克表示:“我们是在寻找与众不同的人,因为多样性会给谷歌带来伟大的想法。”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理性的谦逊,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关心周围的环境等。“我们希望招聘的是那些拥有主人翁心态而不是雇员心态的人。” 博克说。

最不重要的一点是什么?知道如何工作。博克说,“我们认为一旦你具备了前三点,多数时候你就会被录用了。”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