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杀14名伊拉克平民 美保安公司前雇员被判重刑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13:40:11

射杀14名伊拉克平民 美保安公司前雇员被判重刑

四名“黑水”公司前雇员从左至右依序分别是:达斯汀·赫尔德(Dustin Heard),埃文·利博提(Evan Liberty),尼古拉斯·斯雷顿(Nicholas Slatten)和保罗·斯劳(Paul Slough)。(图片来源:外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张同彤)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黑水”私营保安公司一名前雇员因枪杀14名伊拉克平民被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另外3名涉案前“黑水”雇员均被处以30年有期徒刑。这场发生在2007年的枪击案件一度引发国际社会的愤怒,使美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雇佣军”的做法备受质疑。

据悉,案件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名叫尼苏尔的人流拥挤的广场上。受美国政府雇佣的“黑水”公司前雇员尼古拉斯·斯雷顿等4人为给美国车队开路向人群射击,致14名无辜平民身亡,另有17名伊拉克人受伤。

案发后,31岁的主犯尼古拉斯·斯雷顿由于第一个向平民开枪,被法院判处犯有谋杀罪,处以终身监禁。另外三人被判过失杀人和杀人未遂等罪名,被判处30年加一天的监禁。

所有被告均在辩护词中声称事发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伏击,指出他们的做法属于“正当防卫”。但检察官成功证明被告是针对无辜平民发动袭击。为了查明真相,2008年,数十名事件目击者乘飞机到华盛顿法庭作证。宣判前,几名被告还坚持自己的无辜,他们的辩护律师请求从轻量刑。但检察官和华盛顿特区法庭的主审法官表示,鉴于被告至今没有悔过之意以及犯罪情节极为恶劣,上述量刑并不为过。

美国前陆军上尉兰博斯(Lamberth)指出,案发后,几乎所有的退伍老兵都倾向认为被告并无恶意,并为他们辩解。但美国政府顶住压力,努力调查并揭露事件真相的做法值得赞扬。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