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收复萨达姆故乡 政府大楼飘起伊国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14:28:35

伊拉克收复萨达姆故乡 政府大楼飘起伊国旗
 
伊拉克军队与“伊斯兰国”在提克里特激战,图为一处建筑冒出浓烟。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3月31日宣布,经过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多日激战,伊政府军当天收复北部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

提克里特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故乡,地处连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北方重镇摩苏尔的一条交通主干道上。去年6月,“伊斯兰国”武装发动突袭占领提克里特。今年3月2日,伊政府军在什叶派民兵武装的协助下挥师北上,打响提克里特收复战。战况后来陷入胶着甚至短暂停顿,但最近几天在美军空袭的助力下,伊军攻势趋于迅速凌厉。

31日,兼任伊军最高军事指挥官的阿巴迪在国家电视台上发表讲话称,提克里特“解放”了。阿巴迪说,伊军当天挺进提克里特市中心,并且在地方政府办公大楼升起伊拉克国旗,但在提克里特外围的战斗仍在继续,伊军和什叶派民兵正在进行扫尾行动。

重新夺回提克里特的控制权,这被视作伊军打响提克里特收复战以来取得的最大一场胜利。31日在发表电视讲话之前,阿巴迪出席内阁会议时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了提克里特已被收复的喜讯,他说伊军在提克里特取得的成功将会在其他地区重演,因为在此次战役中既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平民的安全,又尽量保证伊方安全部队的低伤亡率,从而“在人道主义层面获得战场上的胜利”。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认为,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提克里特意义重大,这为其未来反攻摩苏尔打下重要的基础。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现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所在地。今年2月,一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多达2.5万名伊拉克政府军士兵计划在4月或者5月向摩苏尔发起进攻以收复失地。随后,阿巴迪表示伊军仍有不少准备工作要做,但他相信伊军能够收复摩苏尔。

相关阅读:伊拉克军队与IS激战 萨达姆豪华陵墓遭炸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