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海军也门撤侨获民众赞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6:31:11

纽约时报:中国海军也门撤侨获民众赞誉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3月31日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顺利完成撤离在也门中方人员任务。图为中方人员拉起横幅感谢海军。(中国海军供图 熊利兵摄)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信莲)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日称,近日,中国用战舰从冲突不断的也门撤离了近600名公民,这显示出北京从危险地区撤侨的能力日渐增强。

报道说,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3月30日晚上对媒体表示,只有少量中国人留守也门。他称此次行动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撤离行动中,需要通过公路艰难地将人员从也门首都萨那运送至荷台达港。

尽管在规模上远小于2011年从利比亚撤离大约3.58万名中国公民的行动,但也门的撤离行动动用了2艘中国海军护卫舰,随行的还有一艘海军补给舰。它们停靠在也门港口,接走了中国的撤离人员。在利比亚卡扎菲被推翻后,中国主要依靠租来的游轮和货轮,只有一艘海军舰艇监督撤离行动。田琦对媒体表示,3月29日下午,首批122名中国工人在也门主要港口城市亚丁港登上了一艘护卫舰。他说,第二批449名中国公民3月30日在也门西海岸的荷台达港登上了另一艘护卫舰。两艘船都将穿越亚丁湾,驶向吉布提。这些人员将从那里搭乘航班返回中国。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莱尔·戈尔茨坦表示,撤离行动会在中国国内收获良好反响。戈尔茨坦说,“中国人要求政府在海外更有力地保护中国公民,这种诉求已经变得非常普遍。因此在也门的这次行动中,能轻松地派出2艘护卫舰去‘显示实力’,却没有引来多大的风险,也没有在某种程度上挑战军事行动的极限。”中国海军正在迅速扩张,戈尔茨坦表示,其支持者也会为此次行动感到高兴。“此次危机对于中国崇尚海军的人群是有利的,他们越来越大声地呼吁,中国拥有一支在全世界各个海洋开展常规行动的海军,对保护这个海上贸易大国的利益至关重要。”他说。

中国网友表达了对该行动的支持。一名微博用户写道:“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

另一则评论写道:“如果国家实力不雄厚,这种事情想都不敢想。”

这2艘护卫舰都是从索马里的任务中调遣来的。中国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那里参与打击海盗的国际行动。戈尔茨坦说,鉴于中国海军对非洲之角和附近的也门水域比较熟悉,这次撤离可能是一项比较容易的任务。

也门政府沦陷时被困该国的中国工人称,局势的恶化非常迅速。许多中国人在那里从事石油开采的工作,还有一些人从事建筑业和渔业。也门为中国输送石油,但不是主要的供应国。

伊朗支持的什叶派胡塞武装推翻也门政府时,中国医务工作者杨士勇(音)就在也门国内。他说,沙特阿拉伯领导的空袭发动时,胡塞武装还击的炮火让他吓了一跳。他说,胡塞武装在他的医疗团队位于萨那的房子附近,部署了地对空武器。

“来到也门后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猛烈的炮火。”杨士勇对媒体说。“外面的防空炮火像一条条火蛇,持续了几个小时。”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说,萨那与荷台达之间230公里的车程尤其艰难。中国工人分散在也门的十几个地区,不过有许多人在萨那的建筑工地工作。沙漠古城萨那有200万人口。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