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默克尔谈历史问题“表明了正确态度”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3 10:00:37

中国日报3月1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据3月13日出版的英文《中国日报》报道,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前受访时,肯定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日本访问期间就过去历史进行的表态,称默克尔“表明了正确态度”,并表示中方关注日方今年涉历史问题的重要动向。

此前据媒体报道,默克尔9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抵达日本当日就主动谈起了历史问题。默克尔借二战后德国与被侵略国实现和解,提醒日本需诚实面对战争历史。10日,默克尔与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会谈时主动提到“慰安妇”问题,并表示妥善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对日本实现与邻国的和解很重要。

程永华在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就过去历史表明了正确态度。”

程永华说:“希望日本方面认真思考日本应采取什么样态度,传递什么信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都在关注。”

大使也透露,中方关注“日方如何看待、对待这一系列活动以及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望日方“真正反省历史、坚持和平”,他也指出中国今年就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包括大阅兵在内的系列纪念活动“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国家”,日方人士勿“对号入座”。

近来有日本媒体和相关人士对号入座,指责中国举办大阅兵等活动是“针对日本”。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此举“十分正常、自然”。

程永华在受访时指出,“过去那场战争的惨剧不能再发生”。他说,中国举行纪念活动的方针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国家,也不是针对日本人民”,是为了“让现在的人能够体会到和平的可贵”。

在大使看来,日方应该认识到“不能再走过去侵略战争那种老路”,而非自己“对号入座”。

程永华指出,日方之所以要正确对待这些纪念活动,还因为“这场战争也导致日本人民遭受了很大的灾难”。1972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明确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了巨大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

对于中方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方的期待,程永华表示:“日方要以正确的态度,坚持日本政府迄今所做的一些正确的表态、立场,包括‘村山谈话’。我们也期待日本继续走和平道路。”

但是,“日方如果对过去那场战争采取一个错误的态度,想模糊、想否认罪责的话,我们也担心它今后能不能坚持走和平道路”,程永华警告称。

大使认为,模糊、否认战争罪责等于对受害国人民的“二次伤害”,“揭开刚结痂的伤疤、往伤口上撒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今年8月15日发表“安倍谈话”被舆论人士普遍认为是日本官方历史观的风向标。安倍2月25日晚在首相官邸召集协助他起草“安倍谈话”的专家首次开会。

程永华表示,中方关注“安倍谈话”,中方也在观察相关动向。他说:“这个‘安倍谈话’是怎么样的思路、怎么样的指导思想,最后是怎么的具体表达,我们表示关注。”

当被问及“安倍谈话”若出现违背中日四个重要政治文件精神或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的情况中方是否会有反应,程永华表示:“那就要根据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来决定怎样应对。”

大使认为,在历史问题上,日方应利用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认真反思、反省过去”,“如何对待历史”是日方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对于如何改善中日关系,大使表示在于“立规矩”。程永华说:“针对这几年发生的问题,我们去年经过多次反复的磋商,达成了四项原则共识,也就是要‘立规矩’。”

他同时也希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能够按照这个方向,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关于双方的安全互信,大使表示,中日近期就海空安全问题进行的磋商“很务实”,双方表现出通过中日海空联络机制来管控风险的意愿,这也“给两国关系发展改善提供了保障”。

延伸阅读:

驻日大使:大阅兵不针对特定国家 中方关注日方如何看待

程永华谈改善中日关系:在于“立规矩” 望行稳致远

驻日大使: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磋商很务实

驻日大使:模糊、否认战争罪责等于往伤口上撒盐

驻日大使:中方关注安倍谈话 日方应认真反省过去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