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华谈改善中日关系:在于“立规矩” 望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3 09:42:58

中国日报3月1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日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就是要“立规矩”,也希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去年11月7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在大使看来,中日达成这四点原则共识就是要“立规矩”。他说:“我跟日本人常讲的一个说法就是‘扳道岔’:已经出现危险的这个列车,我们要通过‘扳道岔’让它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程永华认为,双方民众都意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虽然双方民调都显示很多人对对方国家没有好感、亲近感,但是同时70%多的人都认为和对方国家关系重要、需要改善,也要求政府努力改善。那作为政府应该怎么办?我们要找出一个规则来。”

同时,程永华也坦言,中日发展双边关系的相关规则在迄今的四个重要政治文件里规定的很清楚,但后来还是不断发生问题。

程永华说:“针对这几年发生的问题,我们去年经过多次反复的磋商,达成了四项原则共识,也就是要‘立规矩’。”

去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表示,希望日方切实按照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愿意落实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改善两国关系。

程永华表示:“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能够按照这个方向,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编辑:小唐)

驻日大使:大阅兵不针对特定国家 中方关注日方如何看待

程永华谈改善中日关系:在于“立规矩” 望行稳致远

驻日大使:模糊、否认战争罪责等于往伤口上撒盐

驻日大使:中方关注安倍谈话 日方应认真反省过去

驻日大使: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磋商很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