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研究成果:用线虫检测癌症准确率接近96%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4:56:27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12日报道,日本九州大学等研究小组在11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公布,已证实能够通过体长1毫米的线虫对人体尿液气味的反应精确判断是否患有癌症。检查费用每次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2元)至数百日元不等,约1个半小时后便可得出诊断结果。研究组正在与日立公司等合作研发这种检查装置,力争到2019年左右投入实际运用。

由于可能发现以往的检查中无法查出的早期癌症,这项成果有望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效果。团队成员之一、神经学助教广津崇亮介绍说:“把在家中采集的1滴尿液送到检查机构,就可查到是否患有癌症。同时也能降低诊疗费。”

线虫是生活在土壤及水中的微小生物,繁殖方式简单。据研究组关注,癌患者带有特殊气味,而嗅觉不亚于犬类的线虫对此气味有反应。该小组之后验证了线虫喜欢接近癌症患者尿液而对健康人群尿液避之不及的习性。

在242人尿液反应测试中,24名癌症患者中23人结果呈阳性,218名健康人士中207人呈阴性,癌症确诊准确率高达95.8%,高于同时进行的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查准确率。

此外,5名癌症患者在尿检时尚未知晓病情,研究组认为这种方法还能发现早期癌症。现阶段尚无法检出癌症种类,但只对特定癌症产生反应的线虫的培育已取得成功,未来有望投入实际运用。

(编辑:张同彤)

延伸阅读:狗能闻出甲状腺癌 准确率高达88%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