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理赴美抨击伊核协议 奥巴马怒斥其言“毫无新意”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4 16:30:38

以总理赴美抨击伊核协议 奥巴马怒斥其言“毫无新意”
 
当地时间3月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中)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演说。
(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演说,他警告称美国政府正在着力促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将会引发一场“核噩梦”。

盟友跑到自家门前“唱反调”,美国总统奥巴马坐不住了,他斥责内塔尼亚胡所言皆为陈词滥调、“毫无新意可言”。而远在千里之外的伊朗也作出强硬回击,称以总理的演说实为“充满欺骗的作秀”。

内塔尼亚胡:“这是个坏协议,不签更好”

作为此次访美的重头戏,内塔尼亚胡3日面对美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就伊核问题发表演说。他刚一露面,会场里就响起热烈的掌声,但细看之下不难发现,台下坐着的民主党议员着实不多。此前,奥巴马政府已明确表示内塔尼亚胡赴美演说可能会破坏美以关系,多位民主党国会议员,包括副总统拜登在内,均表态拒绝出席。

演讲开始,内塔尼亚胡似乎有意为其造成的紧张氛围“降温”,声称感谢长期以来奥巴马对以色列的“公共和私人支持”。客套话说完,他随即话锋一转、向目前正在谈判的伊核协议发起猛攻。按照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此前设定的谈判目标,双方将于今年3月底达成框架协议,并在6月底达成最终协议。

内塔尼亚胡说,该协议不仅无法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脚步,反而会为其铺平道路。“未来,我们将面临一个更加危险的伊朗、一个满是核弹的中东和一场潜在的核噩梦。我们曾被告知,达成一个坏协议比没有协议更糟糕。好吧,这就是一个坏协议、一个糟糕的协议,不签更好。”

奥巴马:“他的讲话毫无新意”

尽管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一直不睦,但两人鲜少直接言语交锋。此番内塔尼亚胡在奥巴马极为看重的伊核协议上公然“唱反调”,后者必然不会坐视不理。

3日,针对内塔尼亚胡的演讲,奥巴马迅速作出回应,并且用词直接而激烈,似乎根本无意掩饰他的不满和怒意。奥巴马说,内塔尼亚胡的讲话“毫无新意可言”,“在核心问题上,即我们应当如何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以色列总理没有给出任何可行建议。

奥巴马还表示,如果伊核协议最终能够签署,他一定可以证明“这是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最佳选项”,“错过这个机会,将会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错误”。此外,美以关系不应被美国国内的党派政治所裹挟,“美国的外交政策由政府决定,而非其他渠道”。

一直以来,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在如何迫使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一事上存在严重分歧,前者主张以制裁胁迫伊朗,后者则力促在谈判桌上解决。有分析称,此次内塔尼亚胡踩到美国地界发表“反伊核协议演说”,将会进一步损害他和奥巴马的关系。

伊朗:“陈词滥调令人作呕”

“在华盛顿的国会大厦,他收获了掌声;在伊朗,他只得到了谴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尽管内塔尼亚胡3日在美国会的演说没有在伊朗直播,但德黑兰方面仍然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官方斥责内塔尼亚胡是个“骗子”、媒体讥讽其患上了“伊朗恐惧症”,时政评论员则称内塔尼亚胡的演说羞辱了奥巴马、将会进一步加剧美以这对长期盟友业已存在的裂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马尔基厄•阿芙哈姆3日表示,内塔尼亚胡关于伊朗和平核项目的“持续的谎言”都是陈词滥调、“令人作呕”,“这篇演讲是一场满是欺骗、虚浮不实的剧场作秀,显示出内塔尼亚胡、激进组织及其支持者的软弱和极端孤立。”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