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机器人正在疯狂抢占机器人市场

作者:xinlian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2015-02-09 15:13:17

中国市场是未来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近年来增长迅猛。国际机器人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以abb、库卡、安川电机、发那科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外机器人企业占据了中国机器人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90%的机器人市场份额中,ABB、发那科、安川机电、库卡四大家族共占57.5%。其后的三大厂商OTC、松下和川崎重工共占16%。而国内机器人生产企业市场份额相对较小,2012年本土品牌机器人市场占有率8%,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较小、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

这种竞争格局和国内机器人大部分用于汽车行业有关,而国外机器人厂商通常与大的汽车企业绑定。例如,大众只用库卡的,经常一家新工厂购买库卡1000-2000台机器人,通用主要用发那科的,欧系汽车品牌则更多考虑ABB。国内汽车企业也各有偏好,比如长城用安川的莫托曼,江淮汽车用ABB的。国内机器人企业在汽车行业竞争不过国外产品,国外机器人企业在汽车行业的优势源于国外仍保留的汽车制造业,尽管其他制造业产能大都转移到了中国。

机器人本体最好的还是欧洲的产品,以库卡最为顶级,abb机器人国产化之后,质量有所下降。日本的安川、发那科、松下等,与欧美产品相比较,属于质优价廉型,更加符合中国客户需求。韩国现代机器人,主要用于现代集团内部的现代重工和现代汽车,外销相对少一些。

安川和发那科等日本机器人企业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以安川为例,最开始和首钢合作机器人本体,近期又与杭州凯尔达合作机器人本体。而且这几年安川在国内市场布局做得非常好,几乎每个重要市场都有办事处。如果未来国内没有企业能做好本体,估计国内机器人市场主要由日本企业占据大部分份额。

机器人四大家族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纷纷在中国投资建厂,但是真正意义上研发和生产都实现本土化的只有ABB。国外机器人企业在抢占中国市场的同时,为国内机器人行业培养了人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供应商体系。

ABB机器人业务于1994年进入中国。2005年,ABB将一条机器人生产线从欧洲转移到中国上海,开始了机器人的本地化生产。2006年,ABB全球机器人业务总部从美国底特律迁至上海。2009年,投资1.5亿美元的ABB机器人总部新址落户上海康桥工业园区。2011年,ABB携手厦门思尔特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在成都共同建成西部第一个机器人系统集成基地。ABB成为国内唯一真正实现工业机器人在研发、生产、销售、工程和服务全价值链上本土化的跨国企业。2013年9月,ABB在国内生产的第2万台机器人下线。

1992年,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成立,由北京机床研究所与日本fanuc公司共同组建,主要负责CNC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业务。1997年,上海电气实业公司与日本FANUC株式会社联合组建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这是最早进入中国推广机器人技术的跨国公司。2010年,发那科上海宝山顾村工业园新工厂落成,不但有全新的机器人系统工厂、各类实验室、培训教育设施和技术服务机构,还将成立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所,全面提升服务能力。2012年,上海发那科启动了位于上海宝山区的二期工程,用来增加系统集成能力。

1996年,中国首钢总公司和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共同投资成立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销售。1999年,在上海成立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安川品牌的变频器、伺服电机、控制器、机器人、各类系统工程设备、附件等机电一体化产品。2011年,安川在中国上海嘉定区设立机器人系统的新工厂,进行机器人组装生产,主要向周边汽车生产企业供货。2013年6月,安川电机在中国江苏省常州市建设的大型机器人生产工厂开业。为了防止技术流出,技术含量较高的医疗等行业的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将继续在北九州市开展。

1986年,库卡机器人进入中国。当时,库卡公司将一台机器人产品赠送给了一汽卡车作为试用品,这台机器人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应用的第一台工业机器人。1994年之后,库卡机器人开始大批量进入中国市场。2000年,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3月,库卡机器人在上海松江举行新厂开幕典礼,成为德国库卡集团全球第二个总部。新厂每年可生产5000台机器人。在立足高端市场的前提下,库卡不断提高机器人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在一般工业应用领域,库卡有意逐渐淡化作为后来者和高端供应商的定位,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中国客户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