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观察:日本人离开中国前一天打算吃什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09:17:35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信莲) 26日,日经中文网刊登特约撰稿人青树明子的专栏文章,青树明子在文中探讨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在中国生活、工作的日本人临回国前希望在中国吃什么?在日本的外国人回国前又会在日本吃什么?日本人自己准备离开日本前,又会吃什么?青树明子写道:

在海外生活,基本就是相遇和分别的反复。只要存在迟早都要回到各自国家这个大前提,不管关系变得多么深厚,也终究会遇到分别。

与长期生活的地方分开是痛苦的。和亲密的朋友分开,就更加痛苦。此外,与已经习惯的“味道”分别,尤其令人痛苦。

已经习惯的味道,每个人都明显有所不同。

对于已决定结束中国驻在生活回到日本的日本人,我无一例外都会问的是,“在回国前一天打算吃什么?”

答案每个人都有不同,都很有意思。

首先说说将从北京返回日本的人。

中国全国的美食都云集首都,因此最后的晩餐不会拘泥于北京菜。

“想到俏江南尽情吃一顿辛辣的四川菜再回日本。”

“对于日本人,还是要吃江南菜。想到孔乙己酒店喝绍兴酒、吃茴香豆,以纪念北京的最后生活。”

也有人选择吃在日本品尝不到的当地美味。

“想大快朵颐地吃水饺。想在和平宾馆背后的‘圆鑫餐馆’度过最后的夜晚。”

不过,对于常驻上海的日本人来说,“回国前夜最后的晩餐”由于品种过于丰富,往往难于选择。

“还是上海蟹最好。想到‘鹭鹭酒家’尽情吃上海蟹。”

“最后的夜晚想去‘妃香酒馆’。那里的麻婆豆腐,让人回国后都能梦到。”

“想去豫园的‘南翔馒头店’。在日本,小龙包是超高级饮食,想在呆在上海期间多吃点儿。”

顺便补充一下,要是在香港,如果说“在时代广场店的‘翡翠’尽情吃拉面和小笼包”,任何人都不会意外。

下面看看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在返回各自国家之前,想要吃些什么再回国呢?

一位日本网民为我们介绍了一个有趣的帖子。

帖子名称是“What Japanese foods do you wish you could try but haven't been able to?”是一位在日本生活了2年的外国人发布的。

“我计划不久之后回国,但在那之前,打算吃遍只有日本才能吃到的东西。因此,希望大家告诉我,有哪些在网络和日本电视上看到后、感觉‘在日本时最好能吃到’的料理。”

下面看看反应。

“夹馅面包吧。如果有可能,希望在行李箱里装上满满的夹馅面包再回国。”

推荐夹馅面包让人意外。这是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人写的,这些地方不出售夹馅面包。我今天中午就吃夹馅面包了。

接下来观察其它帖子,

“纳豆吧。这是气味让人厌恶的大豆。虽然并非特别有名和受欢迎的东西。”

“能冒着生命危险尝尝河豚就好了。”

吃河豚会死掉,这是外国人中的传说。顺便补充一下,明天有人请我去吃河豚。

“回国之前特别想吃关东煮。”

“想吃神户牛肉和价格贵得离谱的怀石料理。”

“想吃正宗的芥末。”

“想吃章鱼小丸子和杂样煎菜饼。”

外国人在回国前在日本想吃的东西,除了神户牛肉和怀石料理之外,几乎都是老百姓的口味。

那么,日本人将会如何呢?

日本人非常喜欢“如果这是人生最后一顿饭想吃什么”的讨论。各种媒体都在推出这样的策划,结果几乎没有什么明显差别。下面看一家大型知名媒体的调查。

调查询问的是日本人,问题是人生最后一顿饭想吃的东西是什么?结果表明:

第10位是大酱汤,第9位饭团子,第8位鳗鱼,第7位日式牛肉火锅,第6位牛排,第5位蛋糕,第4位咖哩饭,第3位生鱼片,第2位米饭,第1位寿司。

与去饭店相比,似乎更多的是家庭的味道。人们最后想吃的东西,往往是“国民食”,也就是类似“母亲为我们做的大酱汤和饭团子”这类东西。

最后说说我自己想吃什么?

在离开北京之际,我感觉最想去的是,悠唐广场的‘小南国’。尤其是蟹粉豆腐和葱油拌面。这是因为我不但喜欢那里的味道,而且喜欢员工陈小龙的笑脸。为了听到“明姐,你来了”这句话,感觉经常去。

自己想吃的关键果然是人。

作者简介:青树明子,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亚太研究科硕士。1998年至2001年,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节目主持人。2005年至2013年,先后担任广东电台《东京流行音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东京音乐广场》《日语加油站》节目制作人、负责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时代的中国》、《在北京开启新一轮的学生生活》、《请帮我起个日本名字》、《日中商务贸易摩擦》等。译著《蜗居》等。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