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地纪念马丁·路德·金 民众为黑人权利示威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4:57:03

美国各地纪念马丁·路德·金 民众为黑人权利示威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9日,美国纽约,民众在中央车站示威,要求更加平等地对待黑人,以此来发扬马丁·路德·金的精神。(图片: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刘梦阳) 外媒综合报道,1月19日是美国联邦假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当天美国各地举行纪念民权运动人士马丁·路德·金的活动。由于前一阵警察枪杀黑人事件频发,加上弗格森案审判结果难以服众,民众举行示威游行,呼吁警察制度改革,要求更加平等地对待黑人,以此来发扬马丁·路德·金的精神。

马丁·路德·金发表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我有一个梦想》著名演说,一直以来被当成反对种族歧视的典范,而近来无名黑人频繁死于美国白人警察枪口之下,加上弗格森枪击案开枪白人警察被免于起诉的案情发展,让抗议者不禁搬出这位黑人种族运动者,高喊着口号“黑人的命也是命”,为黑人权利示威。

当天,超过1800名示威者冲进亚特兰州埃比尼泽浸礼会教堂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活动服务中心,马丁·路德·金曾在该教堂发表过演说。一些示威者手举马丁·路德·金著名口号“我是一个人”,另一些则举着标语“我不能呼吸”、“举起手来!不要开枪”,以示对被枪杀的黑人的缅怀。

而当天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一场示威活动则以60名示威者被捕告终,因为他们造成了旧金山湾区主要交通干道圣马特奥·海沃德大桥交通阻塞。此外纽约等地也出现了游行示威者导致交通阻塞的现象。

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19日前往华盛顿的一处“小童群益会”作义工。奥巴马政府的其他官员则分赴全美各地参加教育、扶贫、环保和艺术项目的工作。

美国首都华盛顿一所学校的孩子们每年这个时候都在林肯纪念堂前举行“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了题为《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讲。

今天的美国社会种族问题依然存在。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纪念马丁·路德·金的早餐会上讲话说,社区和警察部门需要建立互信。他说,少数族裔社区和执法部门之间的裂痕不可能无法弥补。

马丁·路德·金生于1929年1月15日,1968年4月遭到刺杀身亡。1983年里根总统签署法律将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定为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