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宪法拟首次承认“第三性别”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4:03:23

泰国新宪法拟首次承认“第三性别”
 
泰国新宪法拟首次承认“第三性别”。(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信莲)据路透社报道,泰国新宪法起草委员会一名成员15日称,泰国宪法拟首次写入词汇“第三性别”,以此在法律上让跨性别和同性恋群体得到更公正对待。

泰国拥有庞大的同性恋群体,虽然同性恋者、跨性别者、变性人是泰国娱乐业的重要支撑,但泰国很大程度上仍然很保守。泰国法律不承认同性结合,同性恋夫妇无法联名申请银行贷款和医疗保险,也不能修改国民身份证上的性别。

制宪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新宪法将确保所有性别受宪法保护,享受平等法律对待。“我们把‘第三性别’写入宪法,是因为泰国社会进步了。社会上不只有男人和女人,我们应该保障所有性别的权利。我们认为所有的性别是平等的。”这名发言人说。

泰国军方去年发动政变后组织了新宪法起草委员会,该委员会本周开始运作。委员会将于4月向泰国国家改革委员会提交新法的细节。新法还有待军政府(又称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的正式批准。

早在2012年,泰国部分立法者和跨性别维权人士曾组建委员会起草承认同姓夫妻的法律,不过,该法草案因2013年和2014年泰国政局动荡而搁置。

对于新宪法中写入“第三性别”,同性恋维权人士表示欢迎。“新法将平等对待所有公民,帮助保护他们在各个领域不受歧视,包括更轻松地从商,个人生活也不再有负担。”泰国著名同性恋维权人士那提(Natee Teerarojjanapongs)说。

泰国军方于去年5月22日政变上台,结束了长达数月、造成近30人死亡的动荡局面,恢复了社会秩序。军政府掌权后立即废除了2007年宪法,不久后又公布临时宪法赋予军方绝对权力,保护政变发动者。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