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宪法打破保守传统将首次承认“第三性别”

作者:聂鲁彬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16 09:5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一名参与新宪章起草的泰国宪法委员会成员于15日透露,称泰国的宪法委员会将首次承认“第三性别”,以此来确认跨性别者和同性恋群里的各项权利,使其在法律上受到更加公正的对待。

报道称,泰国拥有庞大的同性恋群体,尽管其娱乐产业主要由同性恋者、跨性别者和变性者支撑,但是泰国法律仍处于极度保守状态。一直以来,泰国的法律不承认同性间结合,这使得同性伴侣无法得到银行贷款和医疗保险,而且也无法在国家身份证明上改变性别。

泰国宪法起草委员会是在2014年“五月政变”之后由军方新精选的人员组成的组织,于本周开始进行新宪法的起草工作。委员会的发言人称新的办法将会保证所有的性别都受到宪法和法律的公平对待。“我们将把‘第三性别’写入宪法,因为泰国社会是进步的社会。”

据报道,委员会将在今年4月将新措施的细节递交给泰国国家改革委员会。新宪法仍需被军政府(也称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正式地批准。

早于2012年泰国的一些立法委员和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LGBT)活动者便建立了一个委员会试图草拟法案承认同性婚姻。但是草案的讨论因2013年到2014年间的政治抗议活动而搁置。

同性恋权益者对囊括“第三性别”在内的新宪法感到由衷的欢迎。一名杰出的同性恋活动家称:“新宪法可以让每一位公民都得到平等的对待,帮助他们在各个领域不受歧视,他们可以在商界和个人生活中活得更轻松。”

报道称,泰国军方于去年5月22日成功夺权,并恢复了社会秩序,使得持续了数月且造成了近30人死亡的政治混战得以结束。此后军政府废除了2007年制定的宪法,改用临时宪章以赋予军方绝对的权力,并保护了政变发动者。(实习编译:陈玉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