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发布“坚果返航”中期报告 指控赵显娥四宗罪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7:16:56

韩检方发布“坚果返航”中期报告 指控赵显娥四宗罪

资料图:大韩航空公司前副社长赵显娥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尔西部地方检察厅7日发表“坚果返航”事件中期调查结果,并向法院起诉此次事件主要当事人、大韩航空公司前副社长赵显娥,指控其涉嫌《航空保安法》的航空器航路变更罪、干扰航空器安全航运暴力罪和《刑法》的强迫罪、妨害公务罪。

2014年12月5日,赵显娥乘坐从纽约肯尼迪机场飞往仁川的大韩航空KE086班机,在飞机驶向跑道还未起飞时,赵显娥认为空乘人员没有按规程服务,要求机长将飞机重新开回登机口,并让乘务长下飞机。在此过程中赵显娥对乘务员和乘务长爆粗口和施暴。

对于航空器航路变更罪,赵显娥坚决予以否认,主张“当时并不知道飞机已经出发”。但检方认为,机舱门关闭后飞机就开始进入起飞阶段,赵显娥在飞机内的行为严重威胁到飞机的安全。

检方还表示,在国土交通部对“坚果返航”进行调查的12月8日到12日,大韩航空有组织地介入调查,试图掩盖事实真相和捏造证据,而赵显娥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在被迫下飞机的乘务长朴某等相关人员受调查期间,赵显娥通过大韩航空高层干部吕某实时了解调查计划、进展和大韩航空方面诱劝主要证人的经过,介入整个调查过程,对调查起到极大负面影响。检方认为赵显娥和吕某妨害了国家机构执行公务。

吕某涉嫌在媒体曝光“坚果返航”事件之前删除朴某拟写的报告、在国土交通部进行调查时要求大韩航空相关员工做伪证和假供、在检方搜查大韩航空总部时指使手下员工删除相关资料和更换一台电脑,涉嫌妨害公务罪、销毁证据罪和强迫罪,因此于1月7日被检方正式起诉。向吕某透露调查内容的国土交通部调查官金某涉嫌泄露公务机密罪,也于当天被检方起诉。

此后,检方将着手调查赵显娥免费乘坐头等舱嫌疑和国土交通部公务员获座位升级照顾等嫌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