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钊:美古关系转暖符合双方利益 冲击地缘政治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18 19:50:15

中国日报12月18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就美国古巴两国宣布开始关系正常化进程进行解读,指出美古关系已经维持了几十年的不正常状态,此举符合双方的利益,无疑将对地区的地缘政治产生冲击。

陶文钊表示,两国在关系正常化问题上达成共识,能够直接让双方得益。对于古巴来说,古巴现在正在开始改革开放,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力图引进外资、扩大对外贸易,缓和与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对于提振古巴经济、推动古巴国内改革开放是有好处的。

而对于美国,陶文钊分析称,奥巴马政府当前面临着政治上的困难,等到明年开始之后,国会参众两院都会由共和党把持,因此除了在贸易问题上还可以得分之外,奥巴马“还想(通过改善与古巴关系)为下一届政府留下一些正面的遗产”。

关于两国能够在关系正常化问题上达成共识的其他原因,陶文钊分析说,美国国内长期以来存在着要求改善与古巴关系、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呼声。

放眼此事对于地缘政治的影响,陶文钊指出,美国长期与拉丁美洲很多国家关系不好,改善与古巴的关系,也能够顺势推动改善美国与这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