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巴将恢复外交关系 奥巴马或访问哈瓦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7:00:38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12月17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 卡斯特罗当天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至此,这一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的冷战“坚冰”终于开始逐步消融。

  孤立无效 美国放宽对古制裁

  17日中午,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他说自1959年菲德尔 卡斯特罗执政以来,美国一直延续对古巴孤立、封锁和禁运的政策,然而事实证明“孤立没有奏效”。“是时候采取新方法了,两国关系需要正常化”。

  同一时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劳尔 卡斯特罗证实古巴政府愿意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与美国展开对话,“尤其在国家主权、民主、人权和外交政策等有关议题上”。他表示,奥巴马的决定“值得古巴人民的尊重和认同”。

  据奥巴马所述,美国将采取一系列改善双边关系的措施。除在古巴重设大使馆之外,美国还将大幅放宽针对古巴的贸易、金融封锁和旅行限制,提升向古巴汇款的上限。例如,美国人将被允许在古巴使用美国借记卡和信用卡,回国时可携带100美元以内的古巴雪茄入境。美国的银行也将被允许在古巴设立代理机构。

  此外,奥巴马政府还将重新评估古巴是否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并将与国会商讨最终取消对古贸易禁运和其他制裁措施。

  交换囚犯 18个月密谈出成果

  乍看之下,美国和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显得很突然,但背地里,两国的外交大戏早在奥巴马连任后就已秘密展开,历经长达18个月的多番磋商才终于“开花结果”。

  据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巴秘密会谈始于2013年6月,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里,两国代表在加拿大举行了9次系列磋商,其间教皇弗朗西斯进行了“不同寻常的干预”,“他不仅开放梵蒂冈帮助两国达成协议,还亲自分别写信给奥巴马和卡斯特罗,呼吁美国和古巴交换囚犯、恢复外交关系”。

  为了向古巴清楚表明展开协商是得到白宫方面的直接授意,美国特意派出两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而非职业外交官执行这一重要任务。而在此过程中,美方坚持古巴释放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公民艾伦 格罗斯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前提。为此,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在今年夏天举行了四次会谈,并最终在换囚事宜上达成一致。

  本月16日,奥巴马同卡斯特罗在电话里谈了一个小时。这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来两国首次进行总统级别的直接对话。次日清晨,三架飞机飞向蓝天。一架搭载3名古巴特工从美国迈阿密飞向古巴哈瓦那,另一架搭载一名已被关押20余年的美国特工沿相反航线飞行。而第三架飞机则带着格罗斯回家,在飞机进入美国领空后,他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我终于自由了!”

  现年65岁的格罗斯曾是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名项目承包商。他于2009年前往古巴,给那里的犹太裔居民带去了卫星电话和网络设备。古巴政府随后以“破坏古巴独立和领土完整”为由将其逮捕,后判处其15年监禁。

  展望未来 奥巴马或出访古巴

  17日,奥巴马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一档新闻节目的独家专访,他说现阶段没有什么既定计划,打算静观事态发展,不过他不排除可能会在离任前出访古巴。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美国总统项目”的统计数据,自美国前总统卡尔文 柯立芝1928年访问古巴后,再无在任总统踏上这个加勒比海国家的土地。

  “我当然不会排除总统出访的可能性。”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发言人乔什 欧内斯特称,“同许多美国人一样,他也认为古巴是一个气候适宜、充满欢乐的国度。所以如果有访问古巴的机会,我肯定他不会拒绝。”他还表示,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将立即与古巴当局“启动直接接触”,以开启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进程。

  关系重启 双方各有所图

  美古对立是冷战产物。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美国断绝了与古巴的外交关系。次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 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分析人士认为,中断50余年的美古关系之所以现在“解封”,双方各有所图,古巴希望借此机会改善国内经济状况,而对于任期仅剩两年的“跛脚鸭”总统奥巴马,在总统享有特权的外交领域取得突破并留下“遗产”无疑是一步妙棋。

  今年11月,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遭遇惨败,将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全部拱手让于共和党。由此不难预见,奥巴马今后两年的日子会很难过。但奥巴马不甘心坐以待毙,他先是通过行政命令推行移民改革,此番又着手改善与古巴关系,这都是在拉拢广大拉美裔选民、为2016年民主党人角逐总统宝座铺路。

  不过,奥巴马重启美古关系的前路不会平坦,以众议院议长约翰 博纳为代表的共和党人已经公开表示会加以阻挠。他们斥责,奥巴马在向古巴作“盲目的让步”,实在是“姑息养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