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菲律宾每3名劳动适龄人口中有1人为非劳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03 14:47:04

中国日报马尼拉12月3日电(记者 张燕)根据菲律宾统计局消息,2006年至2013年间,菲律宾有2000多万人为“非劳动力”(not in the labor force ),或被视为“非从事经济活动者”(the economically inactive)。

菲律宾《商业镜报》3日引用菲律宾统计局数据称,菲律宾“非从事经济活动者”从2006年的1980万增加到2013年的2320万,增长了17.1%。

非劳动力,或者非从事经济活动者,是指那些因为教育、家庭责任、退休或年老体衰等原因没有工作,不适合工作,以及不去寻找工作的人。

“从2006年至2013年,非劳动力人数持续增加,”菲国家统计局说。

菲律宾统计局还表示,在此期间,该国的不活跃比率(inactivity rate)保持在35%至36%左右。这意味着,每三个处于劳动适龄阶段的菲律宾人中就有一个不是劳动力。

该国的不活跃比率峰值出现在2008年,为36.4%,最低在2011年,为35.4%。

菲律宾统计局解释说,不活跃比率是非劳动力人口占总劳动适龄人口的比率。

它补充说,低不活跃率表明经济正在给劳动适龄人口提供有足够的市场活动。

“不活跃比率在2008年后持续下降,但2011年后开始有一个上升的趋势,”菲统计局说。数据还显示,男性和女性相比,女性中的非劳动力更多。

菲律宾统计局估计,2006年至2013年间,女性不活动比率为男性的两倍。

数据还显示, 61%至63%左右的非劳动力女性表示,家务阻止她们找工作。

“这表明,这些菲律宾妇女仍然扮演他们作为传统家庭主妇或儿童抚养者的角色,从而导致女性不活跃比率比男性高,”菲统计局补充道。

菲律宾统计局表示,大多数非从事经济活动者生活在首都马尼拉地区。

数据显示,2013年,马尼拉有295万人为非从事经济活动者,占了马尼拉去年人口的12.7%。

在不活跃比率方面,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最高,2006至2013年间,从41.8%增长到44%。

(编辑:刘世东)